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这是老师的责任么?

已有 3665 次阅读 2013-5-30 18:58 |个人分类:教育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师

今天听别人聊天,谈到一个话题:

甲:今天遇到个师妹,问开题怎么写,TM的,硕士第一年都要结束了,连个开题都不会写,平时都干啥了?

乙:那是你们老师有问题,学生是要教的,你们老师都不讲,不教,学生怎么整?

甲:这东西也要教?看几篇文献不都会么?

乙:你那种开题可别误人子弟了,复制粘贴,写一个开题,写之前一定要明确,我想解决什么问题或者我头脑中存在什么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别人怎么说,这些说法有什么好和不好,我想怎么办,提出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在哪,风险在哪,这才行,不要搞那些为了开题而开题的又臭又长的开题,跟关键问题八竿子打不着的扯一大堆,除了复制粘贴还能干点更有技术含量的么?参考文献写了一百多篇,一个也没看过,都是从原文抄过来的。那种开题也叫开题,纯扯淡。

甲:你说的那是内容,我说的是格式,格式的话,开题不就两种格式么?一种开门见山,提出问题及课题意义,研究现状,技术路线,试验方法,前期工作。另一种是顺序的,娓娓道来。这个看见几篇硕博论文不就都有了么?这个还用老师教么?

乙:那你们平时不写材料么?平时都干啥去了,平时写材料怎么写的?还是老师的问题?论文没看到位,你们老师平时不要求么?平时都干啥去了,连个中文硕士论文都没看过?学生是用来教的,不是说上来就什么都会,平时不提要求不抓,就是老师的责任。

甲:我觉得还是学生自己也得负一些责任,太不上心了,一天到晚好玩好玩,就不知道没事多看点文献。

乙:还是老师有责任,学生哪有这个悟性啊。老师放松一尺,学生放松一丈。老师不抓,看什么看。再说了,看文献怎么看,必须先脑子中存在问题,围绕着问题去看,解决一个问题带来更多的问题,让老师指出最有价值的问题,继续看。老师得要抓学生,得跟学生说我现在心中想解决什么问题或者疑惑,什么要求,这才行,不能靠学生自己悟。

甲:学生自己就不能自己负责点?怎么能对自己一点要求也没有,还放松一丈,干啥不放回家?读硕士来干啥的?学生研一说是天天上课,上个毛啊,就是大三的继续,一天到晚稀里糊涂的,下课了书包一扔,考试突击,有什么用,那种课不上也罢。学生自己得有想法,不要混日子。老师哪有那多时间,那多学生,一天一个小时就啥也别干了。

乙:还是你们老师混日子吧,自己没精力,干啥招那多学生,又不亲自带,都放羊,这不瞎搞么?学生自己哪能看得那么明白?考试不挂科就万岁了。

甲:我们实验室来的一个外国的交换生,我看他以前写的报告就有板有眼,实验目的意义、试验方法、实验结果、实验分析及总结,都挺好。这个东西本科就该会的,还要老师教这种格式的,形式上的东西?老师也太不值钱了吧。

乙:那是人家外国学生,中国的学生有几个自己写过完整报告的?不都是复制粘贴的,互相骗的?你难道不知道那些实验报告都是全班一两个原始版本,其余的全是照着抄的么?你得立足现实。

-------------

这到底是谁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746-695046.html

上一篇:求教贴:被撤销的论文修正后还能再发表么?
下一篇:求教贴:摩擦何以生热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5 李宇斌 吕喆 杨正瓴 蔡庆华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