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n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nes

博文

关于Web服务发现,Web服务推荐以及Web服务选择的基本关系

已有 5094 次阅读 2013-4-7 20: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服务推荐, 服务发现, 服务选择

本页面的文字允许在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协议GNU自由文档许可证下修改和再使用

关于Web服务发现(Web service discovery)的文章很多,关于Web服务推荐(Web service recommendation)的文献也很多,关于Web服务选择(Web service selection)的文献也不少,但是我看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明确给出过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有些文章中出现了混用的现象。当然也查了下万能的Wiki百科,好像没有人给出过这个词条的定义和解释,下午自己创建了Web服务发现的中文词条,参考了下刘建勋老师一篇Web服务发现的中文综述,也不知道自己的理解对不对,请大家帮忙校正一下。昨天创建的Wiki词条今天说文字来源于科学网,需要授权,看来在以后的一定要注意版权问题啊

内容如下

Web服务发现是指Web服务的搜索与匹配过程,即根据用户的需求描述与Web服务描述进行匹配的过程,Web服务发现解决的目标是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是一种被动的方法。目前Web服务的发现方法有:

1)情景感知的Web服务发现;

2)基于关键字的Web服务发现;

3)基于语义的Web服务发现;

4)基于协同标签的Web服务发现;

5QoS约束的Web服务发现

(6)其它方法;

Web服务发现面临的问题有[1]

1Web服务的多样性问题,Web服务是基于开放的Intemet环境下的一种新型Web应用程序,具有自包含、自描述、模块化和松耦合等特点。因此,Web服务不可

避免的就会存在结构异构、语法异构和语义异构等问题。

2Web服务的性能问题,Web服务发现技术可根据用户请求描述对服务注册库进行查找,发现相应的服务,以便用户调用,Web服务发现的查全率、查准率和QoS约束决定了Web服务发现的能力。

3Web服务的发现效率。在追求Web服务发现的高性能的同时,一般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Web服务发现的效率,即Web服务发现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Web服务发现、Web服务推荐以及Web服务选择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用户的服务。很多场景下,存在混用现象,但是它们之间也存在着细微的差别。

Web服务发现与Web服务推荐的区别:Web服务发现有用户的明确需求,可以是功能需求,也可以是非功能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发现服务,而Web服务推荐是一种主动式的方式,用户没有明确需求或需求不明确表达不清晰,不完整的情况下,通过用户的基本信息、历史使用信息或其它隐含信息来预测用户需求然后产生推荐,所以说推荐与发现相比,则多了一步需求预测,因此,Web服务推荐=用户需求预测+Web服务发现。

Web服务发现与Web服务选择的区别:广义上来讲Web服务发现主要是解决大粒度的匹配问题,Web服务选择主要解决小粒度匹配问题。狭义上说Web服务发现解决功能目标的匹配问题,Web服务选择主要是解决非功能目标匹配问题,即在功能目标相似的服务中选择Qos等非功能属性最优的服务,或者是满足服务组合要求的服务,也就是说服务发现的结果是服务选择的前提。

---------------------2013-4-23----------------------------

经过最近的文献查阅和思考,给上述三个概念的相对准确的定义:

服务搜索与发现查找满足特定功能的Web 服务的行为,它包含一组服务描述匹配准则,最终目的是找到满足用户请求的Web 服务。Web 服务发现体系结构主要分为二类:集中式体系结构、分布式体系结构[2]。

服务选择Web服务选择是指如何从服务组合各抽象服务的候选服务集中分别选出一个具体服务,使得选中的这组服务能在满足用户对组合服务的所有约束的前提下,使组合服务的整体QoS最高[3]

服务推荐Web服务推荐主要是利用用户的历史交互数据或者隐含查询信息为用户提供可能满足用户需求服务的方法.

[1]廖祝华刘建勋刘毅志.Web服务发现技术研究综述. 情报学报 ISSN 10000135 27卷第2186 19220084

[2]W3C.http://w3.org.

[3]李金忠, 夏洁武, 唐卫东, . 基于 QoS Web 服务选择算法综述[J]. 计算机应用研究, 2010, 27(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242-677976.html

上一篇:云计算与软件服务工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下一篇:Web服务推荐研究方向与挑战----2013服务计算大会
收藏 IP: 202.114.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