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n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nes

博文

关于Web服务推荐研究中的Web服务的定义、用户群体和场景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13-3-20 16:0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Web, 服务推荐

最近在写关于Web服务推荐相关的论文,看了很多文献都没有对Web服务的推荐的Web服务的范围,用户群体及场景进行详细分析,都没有给出清晰的描述,我自己最近也翻了不少网站,简单的总结一下。

     Web服务的定义 “一种依赖于Internet,为用户或其它的Web服务提供单一服务功能的组件”,但是这一定义很宽泛没有明确其适用范围,我个人理解目前广义上来讲的Web服务涵盖组件和ASP两个特性,秉承了“软件即服务”的思想,所以其内容包括:

   (1)基于SOAP协议和WS-*协议的Web服务;

   (2)基于Http协议的REST 的Web服务(Open API);

   (3)基于Open API集成的Mashup服务;

   (4)移动App服务;

   (5)其它的一些简单应用;

狭义上Web服务在SOA架构中的Web服务主要包括(1)和(2)。关于二者的区别,可以参考以下博客,较清楚的阐释了二者之间的优劣,http://www.cnblogs.com/ryhan/archive/2011/05/03/2035616.html。Web服务推荐研究目前主要针对SOAP Web Service。也有一些专门研究REST Web API的推荐。

       第二存在的问题就是用户群的问题,基于SOA的Web服务的用户群是Web服务开发人员而不是普通大众,但是在很多研究论文中经常混淆二者的关系。(3)(4)(5)类用户全体则是普通大众,二者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一种是专业用户,一种是普通大众,专业用户调用Web服务是他们的工作需要而非兴趣爱好,而普通大众使用的Web服务则是生活所需,需求中可能包含兴趣爱好和偏好。这也是Web服务推荐与其它商品推荐的一个重要区别,所以,(1)(2)类的服务推荐应该是从服务实现功能角度推荐或或者是从QoS的角度去推荐是可行的,这也是Web服务推荐的主要方向,另外的其它的一些推荐技术在Web服务推荐这方面应用会受限,例如用户的调用历史来分析用户的偏好的推荐方法应该是没有效果的或效果比较差的。 “一个人在淘宝上买了三双运动鞋,可以预测出他爱好运动,然而一个web开发用户调用过三个与地图相关的服务,并不能说明他喜欢地图,只能说明他现在正在从事开发地图相关类的项目比如旅游网站等。事实上用户的调用历史是无法统计的,因为一旦一个SOA系统完成之后,对Web服务的调用历史和系统开发人员无关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Web服务推荐的应用场景,也就是说你开发一个Web服务推荐系统,由谁来用,第一个应用场景是服务注册平台向用户推荐服务,还有一个场景是服务提供者向开发用户提供推荐,这通常是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服务很多的时候也可以推荐。这两个应用场景的用户数据采集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所以,采集到的数据不同则推荐的技术就会有差异。

       上述三个问题在很多研究论文中不经意间就偷换了概念,目前Web服务推荐的技术主要集中于即将其它领域的推荐技术拉过来用到Web服务的推荐中,很多研究者并没有考虑是否适合Web服务领域的特点,由于缺少公开的数据集和统一的评价标准,从而导致Web服务推荐效果之间无法比较,无法很好的验证推荐效果,因此在未来Web服务推荐的研究过程中必须仔细分析推荐主题之间的差异从而选择合理的推荐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242-672205.html

上一篇:推荐系统简化元模型
下一篇:云计算与软件服务工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收藏 IP: 202.114.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