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xil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xiliang

博文

十日观察法

已有 8062 次阅读 2012-8-27 16:34 |个人分类:医药卫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我们要相信科学,世界卫生组织文件(2005)和绝大多数国家的公共卫生规定:对可疑的狗猫咬人后隔离观察10天,在此期间如果动物不发病死亡,被咬伤的人可以不要进行免疫注射。这个做法是被普遍接受的,久经过考验的。
   观察10天并不是说,感染狂犬病的狗在发病前10天就有传染性了。在动物实验中,并不是所有感染的动物在出现神经症状前唾液中都排毒,而是其中一部分的动物;一般在发病前一两天或两三天唾液开始排出狂犬病毒,有传染性,出现症状后会迅速死亡。更早的就很少了,一般不超过5天。所以,对可疑的狗猫咬人后隔离观察10天,是为了更加安全。现场实践证明,(以泰国的研究最为详细),真是被感染的狗咬了一般动物在两三天就会发病的,没有因为这个观察10天而误事的。所以有些事情不能靠想当然,还要有实际观察和经验做基础。
   狗在家里养着,不曾到处乱跑,没有被其他可疑狗咬伤,又接种过疫苗,那你更无需紧张了。养主和猫狗亲密是普遍的现象,有些人跟家养的健康猫狗嬉戏,被它们舔了抓了,也紧张得不得了,是没有什么道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5650-606472.html


下一篇:刀具行业发展进入了崭新的黄金时代
收藏 IP: 111.14.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