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e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efei

博文

三层和四层石墨烯量子电容的测量--表面弛豫现象的一个证明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5-11-8 22:4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石墨烯

在金属块材的表面,原子的层间距会略小于内层原子的层间距,这种现象被称为表面弛豫现象。对于只有几个原子层的二维材料而言,层间距还能否套用块状石墨的层间距,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我的工作对ABA结构的三层,四层石墨烯进行了研究。通过及其干净的干法转移技术制备了三明治结构的氮化硼/石墨烯/氮化硼样品,其迁移率达到10万左右。进而,我们首次采用了量子电容的方法对三层,四层石墨烯的朗道能级进行了仔细的分析。


结果表明,对于三层石墨烯而言,上下层相对中间层的跃迁能量是一样的;而对四层石墨烯而言,表面两层的层间跃迁能量要略大于内部两层的层间跃迁能量。我们根据所提出的这种新的模型,进行了模拟,计算结果完全符合实验数据。


这种分析方法对于其他二维材料能带结构的计算,或许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Detection of interlayer interaction in few-layer graphene

http://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92.075408

Figure 2

Figure 5Figure 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4450-934259.html

上一篇:碘掺杂石墨烯的电输运性质研究
下一篇:氧化硅表面生长大面积单层石墨烯
收藏 IP: 202.40.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