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uj888

博文

初为人父的喜与忧

已有 4138 次阅读 2013-8-30 23: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初为人父的喜与忧

很少在科学网写东西,苦于自己的拙笔,今天写下自己的一点感慨,难登大雅之堂,记录下自己的一点所思所想。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来日本东大求学已有两年,其中的学术苦与闷,只有“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值得庆幸的是,幸好有朋友及妻子的陪伴,生活中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日本人相对是比较呆板的,而且又固执,特别是东大的教授,感觉一般难于接近,疏于沟通,学术上的交流只有自己先苦撑着。每一天重复一天的生活,感觉有点枯燥而无味,实验室的压抑,有位前辈被延期,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文章的修改老是被压着一段时间再修改,怎是一个悲字了得。庆幸的是,还有几个比较好的中国和印度哥们,为无聊的学校科研注入一丝活力,甚感安慰。特别是我儿子的出生,体重4015g,是我们这面医院最大个,小家伙比较可爱,很是高兴,充满了喜悦,同时也意识到身上责任,初为人父的担当,此外家里老人也得需要照顾,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明显感觉担子重了很多。所以更得加油,好好养好这个家庭,作为一个男人,要学会担当些。

小孩的名子,颇费一番周折,不仅生活上要照顾他,更得想下如何引导他,教育他,使成为一个儒雅,彬彬有礼,有教养,有素质的人。我不希望他多有名,多厉害,至少变成一个有文化的,一个受欢迎的人。这些是我担忧的问题,一个人在国外,不仅是自己的言谈举止,更重要的体现别人对自己国家的看法,所以,我会一定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的引导,更重要的是道德观念的教育。而中国的教育却恰恰相反,知识教育上去了,然而忽略道德的教育,致使中国的风气下降了不少。因此我管不了别人,我只能让我的孩子及家人尽量做到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在异国他乡,尽量改变下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

希望我孩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无论到哪里,都注意自己的素质,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贡献自己的微薄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463-721087.html

上一篇:岁月是把杀猪刀,知识就是把剃头刀。
下一篇: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在国外与父母团圆
收藏 IP: 126.78.68.*| 热度|

7 刘洋 赵美娣 武夷山 罗帆 俞立平 李汝资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