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晓平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pfan2008 中南大学网络化系统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改造自然和社会的火药

已有 4905 次阅读 2009-6-10 16: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因为是用硝石、硫黄和木炭这三种物质混合制成的,而当时人们都把这三种东西作为治病的药物,所以取名“火药”,意思是“着火的药”。

自秦汉以后,炼丹家用硝石、硫黄等物炼丹,从偶尔发生爆炸的现象中得到启示,再经过多次实践,找到了火药的配方。

三国时有一个聪明的技师马钧,用纸包火药的方法做出娱乐用的“爆仗”,开创了火药应用的先河。

唐朝末年,火药开始应用到军事上。人们利用抛射石头的抛射机,把火药包点着以后,抛射出去,烧伤敌人,这是最原始的火炮。后来人们将球状火药包扎在箭杆头附近,点着引线以后,用弓箭将火药射出去烧伤敌人。还有把火药、毒药,再加上一点沥青、桐油等,捣在一起做成毒球,点着以后用弓箭射出,杀伤敌人,这就是后来的“万人敌”。到了宋朝,人们将火药装填在竹筒里,火药背后扎有细小的“定向棒”,点燃引火管上的火硝,引起筒里的火药迅速燃烧,产生向前的推力,使之飞向敌阵爆炸,这是世界上第一种火药。以后又发明了火枪和突火枪,这些都是用竹管制成的原始管型火器,是近代枪炮的老祖宗。

大约在公元12251248年间,我国的火药制造技术传到了波斯、印度和阿拉伯国家。几十年以后,又传到了欧洲。14世纪中期,英、法各国在战争中开始使用火药、火器。欧洲各国还在开山、筑路、挖河等多项工程中使用火药,促进了工业革命的到来。

可惜,在历史上,帝国主义用洋枪样炮侵略我们这个发明火药的故乡,这是一个血的教训。

(这是我儿子在小学六年级时的墙报内容,特此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2-237441.html

上一篇:首创航海世界纪录
下一篇:2008年SCI影响因子(excel版下载)(6月20日凌晨公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