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AE 难为:那些迟迟不回来的审稿报告 – 意得辑专家视点 精选

已有 14251 次阅读 2016-5-6 09:00 |个人分类:国际期刊发表非难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期刊决策流程

这个系列的上篇文章讨论了期刊AE 选择审稿人、将稿件送交同行评审的程序,接下来我会说明从同行评审到编辑决策会发生的那些事:AE 如何促使审稿顺利完成,评估审稿意见。

处理审稿延迟

我一开始当 AE 的时候,我以为最花心力的事情是评估审稿报告,综合里面的意见做出深思熟虑的理性决定,结果跟我预想的相反。AE 最大的精力似乎都放在跟同意审稿但却没有按时履行承诺的专家周旋,这中间需要提醒、哄骗,甚至有时候要威胁他们。理想的情况下,审稿人会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审稿,一般是六个月到数个月不等,提出清楚的看法。

确实,大部分的审稿人都做出了很棒的审稿工作,我也真的很感激他们。但是,也是有很多时候事情并没有照原定的计划发展,需要更多介入。有些期刊会规定每个审稿工作的“期限”(AE 可以决定),系统有可能会在期限将近或是即将过期时提醒审稿人。此外,在接近期限的时候,我也会自己发邮件提醒,因为私人邮件比较不容易被忽略。我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虽然有很多审稿工作准时完成了,但有更多工作晚了。慢了一点点没关系,但如果托超过一个礼拜,就有点麻烦了。

许多期刊现在都致力快速处理投稿,而审稿延迟是达成这个目标最大的阻碍。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要密切关注延迟的审稿,然后发邮件提醒审稿人,要求他们遵守约定返还审稿报告。但是我能给审稿人的压力有限:我接下来几天可以发哀怨、不开心或焦虑的邮件,试着唤醒他们的罪恶感,但对延迟的审稿,我实际上能做的很少,毅力是我唯一的武器。我也有遇过几次手头上的审稿意见已经够让我做出决定,所以我会放弃剩下的审稿报告。

检查审稿质量

当我收到审稿报告时,我会仔细地阅读,检查里面没有明显的问题。审稿意见有问题的情况很少见,但偶尔审稿人的标准会跟期刊不同(太严格或太宽松),或是审稿人的建议与审稿意见不符(例如意见指出论文内容问题,但建议接受)。审稿意见可以通过几个方式改善,一是说明希望怎么样的修改,或是让讨论尽量保持客观。AE 可以要求审稿人修改或是进一步说明他们的审稿意见。虽然很少见,不过还是会有不同审稿人提出的审稿意见完全不一致的情况,这些通常都可以从 AE 发起的邮件讨论解决。

下篇文章就要进入最终阶段:最后接受、修稿、拒绝的决定是怎么产生的。我也会说明修改重投的过程。

延伸阅读

若您喜欢意得辑的博文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学术频道《意得辑专家视点》,相较于每周仅发布一至两篇博文,意得辑专家视点每日更新科研发表相关文章,注册完全免费,欢迎加入!

本文作者为 ACM Transactions on Database Systems(TODS)还有 Journal of Discrete Algorithms 的期刊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AE)Graham Cormode,本系列文章他会从 AE 的角度带大家看期刊的幕后工作流程,解密科研作者看不到的期刊工作情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意得辑专家视点 - 您的研究发表资源库》完整原文刊载于:期刊编辑部幕后:期刊编辑在同行评审后如何做出决定  http://www.editage.cn/insights/behind-the-scenes-how-a-journal-editor-reaches-a-decision-on-a-manuscript-after-peer-revie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975186.html

上一篇: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 与意得辑合作推出IOP编辑服务
下一篇:论文的命运:做出最后决定的人是…?- 意得辑专家视点
收藏 IP: 202.134.160.*| 热度|

4 章雨旭 黄永义 qzw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