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DOAJ 加入抵制掠夺性 OA 出版商 – 意得辑专家视点科研焦点探讨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14-8-26 13:05 |个人分类:国际发表要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OAJ, 掠夺性期刊

上周党老师和王老师个别讨论了 Jeffrey Beall 的掠夺性期刊名单和其相关争议信息,引起了科学网上一阵讨论,本月 DOAJ 也为了剔除可疑的掠夺性 OA 期刊发布了新的收录标准。

DOAJ 是全球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提供开放获取期刊检索,8 月上旬根据《自然》报道DOAJ 宣布新的收录标准,要求 DOAJ 上的所有期刊冲亲申请加入数据库。

DOAJ 成立于2003 年,现收录的期刊超过一万,但 DOAJ 的收录质量控管经常遭人诟病,美国利福尼亚州利弗摩尔市已退休的图书馆系统分析员 Walt Crawford 就表示 DOAJ 所收录的期刊中有 900 家被列入Jeffrey Beall 的掠夺性出版商清单中。

DOAJ 责任总监 Lars Bjørnshauge 为了剔除这些可疑的掠夺性期刊,在新公布的再申请流程中要求所有的期刊提供期刊细节、编辑部运作流程、数字归档政策以及内容授权等相关信息,审核共分 2 阶段,首先由副编辑检查递交的再申请信息,之后再让责任编辑审查,通过审核的期刊或授予“best practice”标志。

DOAJ 这次的重新申请活动可望改善收录期刊的之恋,成为全球最大提供 OA 期刊“白名单”的网站之一,是资助者、研究人员和图书馆员的好工具。不过,放获取出版商 Hindawi 首席策略总监 Paul Peters 表示:「DOAJ 能否成功剔除掠夺性出版商并成为可靠的OA期刊数据库仍有待观察。」

延伸阅读:

∷意得辑科学网博客内容皆来自《意得辑专家视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修改学术论文翻译英文论文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完整原文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DOAJ 采取行动抵制掠夺性出版商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822421.html

上一篇:每位作者都该知道的再投稿技巧 – 意得辑专家视点
下一篇:科研写作应避免的3件事情 – 意得辑专家视点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1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