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署名权定义:新的分类法让多位作者的论文轻松决定贡献角色

已有 4073 次阅读 2014-5-30 20:11 |个人分类:国际期刊发表非难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署名权

随着数字化和开放获取越趋平常,科研中的合作也很自然地提升,一人作者的情况现在极为少见,论文的作者数量越来越多,有时候看到50位甚至100位作者也不足为奇。

不过,在多位作者的论文中每一位作者的个别贡献仍不清楚,近来《自然》的一篇文章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通过“分类”,论文投稿软件可以让研究人员在准备和发表论文的过程分配贡献者的角色,各角色分类已事先定义。本篇文章的作者对已发表论文的作者进行了在线调查,了解在一篇论文里面的各种贡献有哪些,调查的主要目的实在了解作者的贡献是否可以使用14种角色分类法来分类,各角色的叙述如下:


调查对象为曾在知名期刊上发表过文章的作者,在调查中需要根据论文里每位作者的贡献将其安排进分类的角色里,并说明分类的角色定义与实际是否相符:是否漏掉重要的贡献叙述、与目前的作者贡献安排方式相比如何、该分类法使用的难易度等,调查者的反馈分析请点这里

这样的分类法的出现能够带给作者几项帮助,分类法本身清楚定义每一个角色多研究的贡献。对基金申请过程或寻求学术职位时有所帮助。而对年轻研究人员来说特别有益,因为别人可以清楚知道他们对研究做出了怎么样的贡献,为他们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科研界也能从这个分类法配置角色获得好处,他们能够知道每位作者的特殊技能和贡献,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能够更容易找到合作对象,同时,如果有人想要使用某研究论文里的研究方法,他们可以从作者名单里知道谁构建了该研究方法。

基金单位也能够做出更全面的决定,出版商也会因为可以节省编辑的宝贵的时间而支持使用这个分类法,编辑不再需要花费大把的时间了解和解决署名权纠纷,因为分类法里的每个角色已有清楚定义。

这个分类法也能用来教育学生,如果每篇期刊论文都使用相同的贡献者角色清单,科研的本质会变得更加透明,于是在阅读科研文献时,学生能够学习文献主题,还能知道科研的合作是如何进行的,在他们的科研生涯初始阶段提供较清楚的蓝图,也能够让他们清楚了解在开始写研究论文时他们能扮演的角色。


延伸阅读:


∷意得辑科学网博客内容皆来自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编校学术论文翻译英文期刊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同步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http://www.editage.cn/insights/署名权定义:新的分类法让多位作者的论文轻松决定贡献角色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799080.html

上一篇: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开放获取政策
下一篇:通过云端写论文:协同写作工具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