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导致撤稿的原因有哪些?常见的原因又是什么?

已有 11094 次阅读 2012-10-30 22:19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错误, 撤稿, 行为不端学术造假, 发表压力

  发表文稿遭到撤销的情况急剧增加,已达到历史新高,虽然撤稿占总发表数的比例仍属微乎其微,但撤稿率的上升是非常惊人的,毕竟撤稿是研究员生涯的污点,也玷污了文学本身的完整性。

  撤稿有多种原因,大致可分成真正的错误、有意或无意的行为不端、以及其他。前二者尤其有趣,我稍后会详细解释,关于最后一个“其他”,其通常在撤稿通知或期刊编辑未提供明确的撤稿原因,例如同时一稿多投并被其他期刊接受时,作者会被撤稿,虽然作者一稿多投未告知期刊可算是行为不端,但如果作者未揭露撤稿真正原因时,该撤稿原因会列为“其他”。

  以下表格列出其他两种撤稿原因(真正的错误及有意或无意的行为不端)的可能项目,此为常见原因,并非完整列表,而这大多是由期刊发起的撤稿。
真正的错误 有意或无意的行为不端
  • 范例或数据错误

  • 曲解统计分析

  • 不准确或无法证实的信息

  • 不可复制性

  • 重复发表(某部分的发现已经发表)

  • 著作权归属纠纷

  • 未披露利益冲突

  • 剽窃或自我剽窃切

  • 香肠论文(使用同样的数据发表数个研究)

  • 捏造或竄改数据

  • 未遵守道德

  • 协议一稿多投(同时提交论文至多个期刊)


  另一个有趣但惊人的事实是过去30年来撤稿原因的改变,医德杂志(the Journal of Medical Ethics)2011年发表的一份文章指出2000年至2010742个撤稿案例中,73.5%是由于错误,26.6%为行为不端,然而,PNAS最近发表更大规模的类似研究,该研究搜集1977年以来的所有的撤稿案例,同时也包含了2011年发表的研究,研究发现行为不端(包含竄改数据和剽窃)实际上才是撤稿的主要原因,占了总数的67%。以下表格列出自1977年以来撤稿的主要原因及其日益增长的趋势:

(上图来源:Fang et al. PNAS 2012

  如你所见,这些退稿,尤其是行为不端的退稿以极度惊人的速度在成长。尤其剽窃和重复发表早先还不是撤稿要素,现在却越来越普遍,也许是因为这些剽窃检测软件的使用,也或许是自非英文母语的国家投稿数增加。撤稿的增加归因于发表压力和研究人员身处残酷的竞争中。随着最近的研究揭示了行为不端如何困扰着科学,期刊编辑与同行评审员更注意在发表前找出这些有问题的文稿。

  先前我回答了一个关于撤稿会如何影响个人声誉的问题,你可以点这里阅读。

Eddy博士国际期刊发表支持中心内容由意得论文翻译专家团队支持提供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编校学术论文翻译英文期刊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同步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http://www.editage.cn/insights/导致撤稿的原因有哪些?常见的原因又是什么?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627742.html

上一篇:该用sex还是gender?
下一篇:作者投稿时常犯的十大错误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3 孙学军 高绪仁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