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诺贝尔奖该有点改变了?

已有 4004 次阅读 2012-10-17 12:49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作, 诺贝尔奖, 影响, 表扬, 跨领域研究

又是一年一度诺奖公布的时候,研究人员们都迫不及待的等着谁会是自己专业领域的得主。我恭喜所有的诺奖得主,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创造了一定的影响力,但,现在研究已渐趋跨国、跨领域,您觉得诺贝尔奖的颁奖制度是不是过时了呢?

诺贝尔将可说是科学家的最高荣誉、全球最有信誉的奖项、花费多年心血为了人类发展努力推动科学的崇高目标。

当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Nobel)与1895年创立诺贝尔奖时,他指出该被奖励的领域,也就是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直到1百多年后的今天,诺奖依然沿用当初创立时的奖项类别,唯一的改变是在1969年时新增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但时局不同了,科学界在1895后有极大的改变,科学家在过去1个世纪发展出更精细的学科及子学科,而现在我们了解到这些子学科都是相互依存:原子和分子的物理特性决定的物质的化学性质、物质的化学性质决定其生物活性、其生物活性决定它们可以如何运用于医药,诸如此类。

一些重大的科学发现都是跨领域合作的成就,如物理学家沃森(Watson)和生物学家克里克(Crick)共同发现了DNA的结构,一些最近跨领域合作的科研突破的例子有ENCODE人类基因组测序项目案和ATLAS合作案找到疑似是希格斯玻色子的粒子。这些项目案都有国际大团队共同参与一同努力超过10年的时间,事实上,ATLAS合作案的发表文章里的作者名单长达数页呢!

回到你的问题,在这个科研全球化的时代,诺贝尔奖是不是过时了?和平奖能颁给整个组织除外,其他的项目都是针对个人。再者,诺奖一个项目最多3人得,代表这些改变世界的合作案参与者并没有办法全数得到这项殊荣。

或许是该改变的时候了,随着诺奖的热潮,其连带的跨领域不相容性的问题也接连在许多顶尖国际电子报中热议。卫报The Guardian)建议每年新增或修改像是天体生物学(astrobiology)的跨领域项目,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 )则是提议组织与个人都可获奖,或是增加得奖者人数。

不管接下来会怎么发展,跨领域研究很明显的应该受到鼓励及表扬。毕竟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自己也是一位化学家、物理学家、工程学家和发明家!

希望能够听听更多博友的想法,您觉得诺贝尔奖该怎么改变?建议一些能让国际科研影响力被认可表扬的一些方法吧!欢迎回复博文。

Eddy博士国际期刊发表支持中心内容由意得论文修改专家团队支持提供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编校学术论文翻译英文期刊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同步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http://www.editage.cn/insights/诺贝尔奖该有点改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623488.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独特识别码即将发布!
下一篇:拒稿有时是有好处的!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2 许培扬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