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论文投不中?10个隐形问题在搞鬼

已有 6455 次阅读 2021-3-5 17:16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image.png

作者投稿时最常犯的错误是什么?


请注意,这10个问题未必会直接导致拒稿。但如果能妥善解决掉,文章发表率会飞升一大截!!



1.未完全遵守期刊的作者须知
作者提出的咨询表明他们没看过或未遵守期刊的作者须知,这也是医学编辑委员会 (AMA) 认为最高频发生的问题。


2.数据不一致
文中提到的数字,跟图表上的数据不一致或没加上去。


3.未能保护病患身份
医学案例报告通常有些照片或文字可能泄露病患身份给读者。根据发表道德,病人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作者就应该替他们保密。


4.一稿多投
作者不能同时将同一篇论文同时投稿到2家以上的期刊,就算是部分论文也不行。此规定适用性很广,因为重复发表是违反发表道德的。


5.参考文献错误
遗漏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和内文引用编号对不上、参考文献排版错误。遗漏和不正确的参考文献会影响论文的可信度。


6.夸大结论
虽然一个强而有力的结论是很重要的,但千万别让编辑发现你的数据无法支撑你的结论。


7.标点符号及风格错误
包含用错标点符号、缩写使用不规范。是比较常见且不严重的问题,通过专业润色与排版就能修正。


8.不重视返修意见
文字编辑在返还修改后文稿的同时会附上说明信解释原因,但作者经常在了解原因前就先质疑文字编辑的修改。


9.不明原因的注脚
比如说表格里的数值是四舍五入等不太明显的信息,其实是应该在注脚加以说明的。


10.遗漏或不完整的表单
填写著作权、利益冲突、道德委员会批准等表单是发表过程中很重要的项目,但作者总觉得这个工作累赘,经常把填错或没填完的表单递交出去,这导致编辑部与作者间必须要多次来回沟通,进而耽误发表时程。


更多优质内容,欢迎收藏:

【论文】论文超级手册:SCI问答集锦

【论文】论文的诞生:从研究、写作到发表

【科研】科研札记:前沿新闻、心得感悟

【科研】疫情之下:COVID-19专题

【服务】英文润色、学术翻译、SCI投稿全系产品

【服务】科研传播:扩散科研影响力

【讲座】32场公益讲座——强化写作力

【好书】《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

关注知乎“editage意得辑”,每周三晚,好书相送!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75160.html

上一篇:可重复性对于科学研究来讲是否是先决的?
下一篇:回复审稿意见 9 大诀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