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代写应该获得奖励还是驱逐出科研界?

已有 1986 次阅读 2020-10-15 17:24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尊敬的Eddy博士:

最近我在一个科研博客上读了篇关于代写的文章,您对代写作者的看法是什么?这种现象是不是不该存在科研界?这些写手的贡献该受到认可吗?


确实,代笔作者是医学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最近一篇发表在爱思唯尔《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研究通讯》(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BBRC)杂志上的论文,包含哈佛达纳法博癌症中心(Dana Farber Cancer Institute)学者Bruce Spiegelman在内的作者名单中有一位根本不存在的作者,这使得医学代写的议题再度受到瞩目。虽然这次的事件让代笔作者的议题进展到另一个层次,但雇用写手的行为本身在科研界一直是充满争议的。

代笔作者跟荣誉作者是不同的,荣誉作者是对研究贡献极少但仍被列入作者行列的人,比如部门领导,而代笔作者是对写论文有极大贡献但却不被提及的人,所以代写被广泛认为是不道德的行为。

根据写手的经验,虽然有时候客户想要提及代写作者的贡献,一般来说制药公司都持反对意见;公司付钱给写手代写论文,这是双方都同意后才以知名科学家的名字进行发表的,如果提及较不知名的医学作者可能让其他同行质疑研究可信度,所以这些公司倾向不透露代写作者的身份。由于是付费代写的论文,写手的意见跟最后发表的作者的意见可能存在偏倚,有些编辑和作者觉得医生和研究员可能会将这些发表结果运用在治疗,对病患的健康造成潜在的威胁。再者,研究人员发表一篇不是由自己写出来的论文明显是诈欺行为。

不过,有些作者认为所有的论文或多或少都运用些手法让数据发表到国际上时看起来更好,而代写是其中的一个方式,Why Does Academic Medicine Allow Ghostwriting? A Prescription for Reform一文作者Jonathan Leo解释了为什么代写在学术医药界是被“允许”的,他引用一个知名精神科医生发表的论文的案例,该文章交代代写作者的参与并清楚说明“本书经由8位评审员独立审阅一般评审项目与任何潜在偏倚,对产业相关内容或其他外部来源无不良影响”并获出版社接受,他们认为知名科研人员不会让自己的名字与不实或低质量的研究有所牵连。

代写作者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要处理它的前提是编辑、科研人员和医药公司要有共识。制定严格的期刊作者指南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期刊编辑在接受论文前需详实了解作者背景以及是否有任何医药公司参与,只有确实遵守科研诚信的好研究才能发表。


 预存特惠】开始啦~

意得辑预存计划全新升级!最高享20%稿费,或2000元京东购物卡
√ 6000-9999元——返5%至账户 或 得200元京东卡
√ 10000-14999元——返7%至账户 或 得500元京东卡
√ 15000-24999元——返10%至账户 或 得800元京东卡
√ 25000-49999元——返15%至账户 或 得1500元京东卡
√ 50000元以上——返20%至账户 或 得2000元京东卡
更可与字数折扣、PLUS会员特权叠加!
点击查看活动
点击咨询客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54502.html

上一篇:期刊投稿案例:如何应对低素质的审稿人?
下一篇:撤稿新风向——“自发性撤稿”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