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5个问答看影响因子的真正“影响”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20-6-12 13:24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影响因子,影响银子” 这是我们在上次发送的博文中收到的很说出要害的评论。我们曾经阐释过影响因子的定义以及为什么科研作者不应该过度的关注影响因子。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是我们在Q&A版块收到过的科研作者提问。来看看现在的学者们在影响因子上还有哪些迷思。


没有影响因子的期刊还值得相信吗?

Question:

我投稿到爱思唯尔期刊 Journal of Radiation Research and Applied Sciences。我找这个期刊的影响因子找好久,但不管哪里都没有找到。我的问题是:如果期刊没有影响因子的话,还可以信赖吗?如果不能信,我可以撤销投稿吗?


Answer:

不是所有的期刊都会有影响因子。发行不到三年的期刊没有影响因子。还有,有时候即使期刊有影响因子,以下三种情况还可能失去影响因子:

  1. 没有办法维持期刊的质量;

  2. 使用作弊的方式让作者引用自家的文章提高影响因子;

  3. 期刊没有办法达到 JIF 的要求维持标准作业流程。

失去影响影子后,如果能整顿好内部流程,隔年还是有机会重新取得影响因子。

期刊没有影响因子不代表期刊是可疑的。以你的情况来说,期刊的出版社是知名的爱思唯尔,本身就代表这期刊是可靠的。我想你应该看看编辑部的成员有哪些,前几期的期刊发表的文章质量好不好。最后,你可以询问你的教授或是同行的师兄姐对这个期刊的看法。

如果这样都发现没有什么问题,就没有必要撤销投稿。不过,如果你发现期刊有问题,就要撤稿,投稿之后要取消投稿是可行的,你需要发送邮件给编辑,说明你希望撤回稿件,请编辑回复确认投稿已取消。在收到编辑的确认之后,你的投稿才算是正式终止,因此在收到确认之前不要投稿到别的期刊,又不然就变成一稿多投了。


学术简历中该如何表示我发表的期刊的影响因子?

Question:

Eddy 博士,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我在两年前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某个知名期刊上,见刊的时候期刊的影响因子是 4.52。不过目前的影响因子是 3.962,跌了一些。我在简历上应该用哪个数值?是发表时的分数还是最新的分数?


Answer:

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理想情况下,你应该用发表时的影响因子,而不是最新的。你也可以把有收录发表期刊的数据库列出来,可以将这些补充信息用括号呈现。要记得,影响因子不是常数,每年都有可能会变,不太可能一直去简历修改期刊的影响因子信息,所以有可能在审查简历时,简历上的影响因子跟当时的不一样,但你可以在申请或讨论时向审查人员说明。

此外,对于影响因子在简历上的使用方式不同人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这有领域差别,例如有些领域没有必要在简历上放期刊的影响因子,因为大家都已经知道领域中的顶尖期刊有哪些,不用看影响因子是多少。但有些人认为应该要避免在简历上提及影响因子,这表现出对影响因子的过度依赖,而影响因子最近已开始失去其评价期刊或研究人员质量的重要地位。你也有可能遇到看简历的人并不相信影响因子,他评价潜力的方式是看你做过的工作有何价值。有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和资助单位会看其他指标,比如 altmetrics 或是综合多项指标

所以最好看你所属的领域常见的做法是什么,查看你要申请的基金和单位在审查申请的时候是否会在意影响因子。还有,可以考虑在你的简历中加上其他指标,用不同方式表现你的研究造成的影响。


SCI杂志更名时,如何计算影响因子?

Question:

您好,根据JCR的规定,杂志更名当年,旧杂志名有影响因子,新杂志名没有;第二年,新杂志名和旧杂志名分别有影响因子。那么,分别在杂志更名当年和第二年发表的文章,影响因子都是如何认定的?到底分别是多少呢?又,在杂志更名当年发表的文章影响因子是按旧杂志名的算,可以继承,还是按没有算呢? 国内各单位是否承认呢?


Answer:

一般我们所说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是指某期刊发表的论文在特定时间内所收到的总引用数,IF 是每年计算一次并由汤森路透公布在《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中,期刊某年度的影响因子是根据其过去 2 年发表的所有论文在当年度所收到的引用数来计算。

当期刊更名时,会经过 2 个 JCR 年度之后才正式完全变更杂志名。更名第一年的新名称不会有 IF,因为在新的期刊名下没有先前的发表数据,而影响因子算式的分母是根据前 2 年发表的文章总数,如此一来分母为零也就没有影响因子,而旧期刊名会有影响因子。新的期刊名在第一年会有“即年指标”(Immediacy Index)来取代 IF。

更名后第二年,新旧期刊名会各自有 IF,新期刊名还会有即年指标,新期刊名的 IF 相对较低,因为以新期刊名发表的论文只有一年的时间被引用,而旧期刊名会有较高的 IF,因为先前发表的论文持续被引用。

如果要确实得到期刊的实际 IF,可以利用以下公式计算统一的影响因子(Unified IF):

统一影响因子

而自第三年开始,JCR 报告中只会有新期刊名的正确影响因子。

下面示例说明每一年的 IF 计算演变,假设某期刊在 2013 年将名称从 A 换成 B,我们来看看 JCR 中新旧名的影响因子计算:

2014 年计算 2013 影响因子:
A 的 IF = 2012 与 2011 年发表论文在 2013 年收到的总引用数 / 2011 与 2012 年发表的总论文数
B  在 2011 与 2012 年没有发表任何文章,因此 2013 年没有 IF 只有即年指数。

2015 年计算 2014 影响因子:
A 的 IF 计算中只有包含 2012 发表的论文,因为 2013 年发表的论文是在 B 的名下。
B 的 IF 包含 2013 年发表的论文数据。

不过,A 和 B的 IF 并无法代表某期刊的实际影响因子,因此要得出某期刊 2014 实际的影响因子,必须计算统一影响因子:
某期刊2014统一影响因子 = A和B在2012与 2013 发表的论文在 2014 收到的总引用数 / A 和 B 在2012与2013年发表的论文总数

2016 年计算 2015 影响因子:
A 不再有 IF,因为2013年与2014年没有发表任何论文
B 根据 2013 与2014 发表的论文拥有完整的 IF

自 2016 年开始,期刊名 B 在 JCR 中有正常的IF。

因此,如果一个期刊在 2013 年更改名称,会在 2014年第一次出现在 JCR 中,到 2016 年正式完成更名程序。(2 个 JCR 年度)在更名的当年,旧期刊名仍会有 IF,而新期刊名的 IF 是完全根据在其名称下发表的论文来计算,非继承旧期刊名。

你可以参考汤森路透处理期刊更名的标准程序,JCR 是国际皆采用的报告,国内单位应该也会承认。


文章发表后,期刊影响因子变了该怎么算?


Question:

一种情况:我的文章13年online,当时杂志是1分,到14年见刊有了页码但是杂志当年影响因子变成0.5了,那我这个发表的文章影响因子到底算是1还是0.5。还有一种情况:我的文章13年被接收(accept),当时杂志是1分,但是直到14年才online,此时杂志IF变成0.5,一年后文章才有了见刊有页码,此时杂志IF为0.25,那这是影响因子又该算什么时候的


Answer:

我将你说的 online 理解为有提前在线出版(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AOP)的期刊。大多数的情况来说,AOP 发表的是最终版的论文,跟印刷版没有区别,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论文的正式发表日期可以在线出版的时间为准,如果见刊的年份与在线出版的不同也没有影响。

根据你叙述的第一种情况,论文是在 2013 年 AOP 的,而第二种情况中,论文是 2014 年 AOP 的(2013 年只是接受,不算发表)

接着我们来看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但有人读你的文章时,一般不会考虑文章是发表在几分的期刊上,大多会注意的是发表的期刊名声如何,而如果读者想要了解期刊的影响因子,他们会去期刊的网站上看最新的影响因子,无论如何,你的文章发表时期刊影响因子多少对读者来说没有多大的影响。

但如果你是想在个人 CV 上提及期刊的影响因子,最好是将 online 跟见刊的日期及影响因子分开列出。

如果你想知道汤森路透会使用哪个版本的文章来计算影响因子,可以参考国际管理与技术编辑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anaging and Technical Editors,ISMTE)发表的这篇文章

下面引用文章中的内容:

『现在许多期刊都发表 online-early article,在论文经过编辑和排版后的版本在线发表(有些期刊在论文被接受后就立即在线发表),之后才发表在有期号卷号的期刊上。论文一旦在线发表后即可被引用,但如果论文 online-early 的年度跟之后见刊(不管在线或印刷,有卷号的为准)的年度不同该怎么办?这如何影响影响因子的计算?

James Testa 解释说,汤森路透偏好简单的情况,也就是文章在同一年 online-early 发表跟见刊,不过,当情况不允许时,汤森路透采集影响因子的方式是引用日期,假设论文 X 在 2013 年 12 月 online-early,2014 年 1 月刊登,论文 Y 在 2013 年在参考文献中引用了 online-early 版本,汤森路透会视为 2013 年,如果论文 Y 是引用 2014 年 1 月号的期刊,那么这个引用就会算在 2014 年。』

因此,以实际状况来说,论文发表时期刊的 IF 多少不重要,每当汤森路透公布新的影响因子时,期刊就只看新的影响因子。


意得辑| 优质润色(0.49元起)

当期刊评价您的英语时,他们衡量的不仅仅是句子、拼写和语法。期刊更期待您的文章内容框架和逻辑性好,这样才能让同行评审、读者信服您的研究具备新颖性、有价值。优质润色服务编辑会以期刊评审的方法来检查您论文的结构和逻辑,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优质润色服务还针对该文章提供一年内无限次免费润色、365天无限次审稿回复信审查+不同期刊排版 (另收费)。

image.png


image.png

更多详情访问:意得辑优质润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37587.html

上一篇:不要等到拒稿才重视论文摘要!
下一篇:学术论文中设定主标题标题、子标题和小标题的技巧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