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新冠疫情,科研工作者在担心什么?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20-4-8 10:33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们被迫改变生活方式。保持社交距离、闭门不出成为日常。

为了遏制疫情蔓延,学术界同样采取强力措施:许多大学停课,取消会议,关闭实验室,禁止出行。大量学生、教职工和研究人员只能在家待命。

这些措施对保证人员安全和遏制病毒进一步传播至关重要,那么,新冠疫情对整个科研界是否会产生长远、空前的影响?


不出门,意味着做不了研究

研究项目被迫暂停,研究人员对未来惴惴不安。一些科研工作要继续开展尤为困难。“你不能和珊瑚开 Skype 会议”,野生保护动物协会研究珊瑚礁的科学家 Emily Darling 说。疫情导致她的团队放弃了实地工作。

她感叹,她的团队将“错过重要发现。”由于实地研究人员不能在家办公,他们围绕自然和季节变化进行的数据采集将被无限期搁置。


实验室维护带来的忧虑

一些大学的实验室要么完全关闭,要么只能开展部分研究。哈佛大学允许大学里的实验室继续运行,但仅限于维护实验动物、昂贵设备和细胞系。一些实验室大幅调整了研究任务优先性,因为人们希望研究者们转而开发疫苗、药物和试剂盒以应对新冠疫情。

进化生物学家 Hopi Hoekstra 说,她可能需要减少收集的野生小鼠种群,并担心她可能会因此损失部分独特品种。


做不了研究,完不成学业

各个大学担心重启实验室和研究可能带来高昂成本。

人们担忧,获得基金的研究者可能不能开展基金条款所承诺的研究。

美国大学协会政策研究副总裁 Toby Smith 注意到:“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对科研人才的冲击就越大,比如无法完成学位论文的博士生。”

因此,美国大学各领导促请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重新考虑有关科研补助的规定,以便大学能够应对突如其来的延误和中断。 


疫情对资助方的影响

也许学术界最大的担忧之一是接下来几年疫情对科研投入产生的影响。

疫情大爆发对全世界经济都造成了重大冲击。此外,由于这场危机,联邦预算很可能吃紧。

欧盟委员会主席 Ursula von der Leyen 不无担忧地表示,欧盟的研究框架计划“欧洲地平线”(Horizon Europe)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成员国可能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


疫情提升科研意识

疫情导致研究活动中断,也让大众意识到“科学对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贡献”,俄亥俄州立大学的 Caroline Wagner 说。她认为这次危机将凸显科研投资的重要性,并促使各国政府增加对医药卫生科学的资金支持。


疫情改变沟通方式

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物理学家 Karen Daniels 说,由于出行禁令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一些会议改为线上进行。在成功组织一个线上会议后,她觉得虚拟会议带来了更多便利,就算有孩子的人,没有差旅补助,或者残障人士,都可以方便地参与会议。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4.30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原文来自意得辑公众号【sci发表辅导】



聚焦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7376.html

上一篇:科研基金—为何企业会赞助你的研究?
下一篇:如何寻找适合传播科研成果的期刊?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