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科研基金—为何企业会赞助你的研究?

已有 2415 次阅读 2020-4-7 19:14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基金, 期刊

image.png

基金是支持科研人员完成研究的重要要素之一,在这个系列中,我将与大家分享基金的各个方面。本篇博文首先要来谈谈基金提供方之一的企业。近来,企业在追求营收之外,对于社会与环境的关注意识提高,越来越多企业开始积极提供基金,基于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考量下,企业开始支持研究项目。

比如奥林巴斯(Olympus)提供2年奖学金计划给有意在医疗保健或消费性电子产业发展的人员,其他提供类似奖学金的公司有英特尔Intel)和瑞穗金融Mizuho-DL Financial Technology Co., Ltd.)等。

首先要了解的是为何企业会愿意提供这样的支持,了解其行动背后的动机可以帮助你判断申请企业基金是否适合并为企划书定下方向。

以下是企业会有兴趣资助你的研究的原因:

  • 研究基金被视为企业社会责任(CSR)活动,当企业拥有具有社会意识的投资者或客户时,CSR活动能为企业营造正面的公众形象。确实,有些特别关注环境、社会和政治(ESG)议题的投资者强烈认为注重CSR的公司更能够带来长期的营利。

  • 研究基金可满足政府CSR要求,例如,在印度,企业必须将2%的营收投入CSR活动,研究基金不是必要,但是选项之一。

  • 研究结果获得的新知可能对公司未来的R&D(Research and Developmet)发展有所贡献。

了解企业提供基金的动机为何,以此为切入点写基金申请书,一个有效的方式是将你的研究与公司的主要兴趣做连结,比如说,如果公司想要在投资者与客户前营造正面形象,你可以强调你的研究可为社会与环境创造怎么样的价值;从现有以及潜在的利益关系人的角度看来,该公司不只是支持者,而是你的研究所创造出的价值的推动者与生产者,这也是公司希望能够用来维系与吸引客户与投资者的要点。

如果公司提供研究支持的原因是希望通过研究对公司未来的产品发展有所贡献,你需要说明你的研究如何能为公司发展带来贡献;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利益关系人想知道的是可以为公司带来具体利益的前景,可能是收益上的(业主、股东等),或是社会意识上的(监管机构、社区等)。

请记住虽然企业对科研界来说是一个资金来源,基金可能限定在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最终目标上。也要考虑到可能涉及到的道德问题与利益冲突,比如,你的研究结果最后是否会对公司的产品或做法造成负面影响?你愿意让公司涉入你的研究到什么程度?此外,期刊需要作者在投稿时附上关于财务利益冲突的声明。如果你仍然认为你的研究与公司的意向相符而且基金分配不会有研究道德上的疑虑,争取企业基金不失为可行的办法。对许多公司来说,CSR还是新的项目,尚未发展或执行。但即使没有开放的基金项目,还是可以试试看联系相关负责人了解公司是否有意以此开展CSR计划,每个公司有不同的部分负责相关项目,你可以试着联系投资关系人、CSR或永续发展部门取得更多信息。

image.png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4.30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7299.html

上一篇:系统综述,Meta 分析:二次研究基础知识汇总
下一篇:新冠疫情,科研工作者在担心什么?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