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生孩子,对女科研人影响有多大? 精选

已有 6186 次阅读 2020-3-25 17:42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怀孕可能是女性一生中最让她欣慰但又最具挑战性的阶段了,在这个阶段她们除了要适应怀孕带来的一系列身体变化,还需要随着孕期的推移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为了宝宝的安全和健康,孕妇需要确保自己的安康。

一般来说,这个过程因人而异,但往往意味着女性要避免从事某些体力活动、缩短工作时间等等。

因此,想要组建家庭的女性研究者主要担心的自然是自己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不确定性。

现在,让我们看看她们在怀孕或备孕时需要面对的挑战和考量。

对事业的影响

通常女性研究者想组建家庭的时间段正是她们忙着立业之时,所以计划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可能是困难的决定。

有些女性研究者通过努力调整怀孕的时间来尽量减轻怀孕对工作的影响。“我等到了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才怀第一胎,生第二个孩子的时间也想办法挪到了我另一个科研阶段。”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人类学副教授 Kate Clancy 如是说。但她这个情况可能不适用于每个人。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者 Vicky Howe 就不是这样,她在博士毕业前就结了婚还生了两个孩子,她说:“其实一开始我打算在快博士毕业的时候再想怀孕的事,但我读到第二年中期就开始改变想法了。”

另一个会让女性研究者在组建家庭前犹豫不决的原因是她们怀孕了会要休产假,这会严重影响她们的事业。

来自英国南极调查局的首席研究员 Eric Wolff 说:“休产假会让女性失去在国际学术研究舞台上的关注度。”她还说,研究机构应该支持女性,避免让她们觉得自己和学术界脱节了。

对孕妇的偏见

“对孕妇的偏见很普遍……”毒理学家 Paul Illing 说道,他同时也是英国政府关于工作场所化学品安全性的顾问。

女性研究者不太想告诉导师或她的团队自己怀孕了,可能是想避免让别人觉得自己不能像之前一样投入工作了。

另一个原因如 Elizabeth Pain 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强调的:“女性通常很晚才把怀孕的消息告知导师,因为害怕自己会因此错失良机,不管这个机会是指去参加一场重要会议、出国参加研究培训、获得更多项目资助还是拿到新职位。”

但印度孟买塔塔基础研究院的资深教授舒 Shubha Tole 觉得,“并不是说怀孕了,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事业就一定没救了。”她认为导师们应该理解并支持团队中的女性,她也作出了榜样,帮助自己手下三位女博士后安然度过孕期,与此同时还继续着各自的科研项目。

机构支持的缺失

在实验室工作时,孕妇可能会接触到对自己或胎儿有害的病原体或化学品,确实危险重重。

但如果有完善的机构规章制度的话,女性的孕期安全还是能得以保障

“我怀孕时,就格外注意实验室里用的某些化学品”,Jillian Nissen 解释道,她在怀第一个宝宝时是美国纽约石溪大学的一名博后。

但不幸的是,大多数实验室对于所研究的化学品和病原体对孕妇的影响知之甚少,所以女性研究者们不得不自求多福。

有部分国家颁布了旨在确保工作场所孕妇安全的政策和法规。

例如在欧洲就有 1992 年的欧洲指令,其中规定,如果女性下属将怀孕一事告知了上司,上司就必须进行风险性分析。但是在美国,很少有学术机构具备恰当的针对孕期女性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指南。

在这种情况下,上司可能要采取主动来确保孕期女性团队成员的安全。

孕妇可能面临一些会影响日常生活的问题,像产前焦虑、孕吐、睡眠规律被打乱等。

上司和同事如果对她们足够体贴照顾,就能帮助孕期女性更好地继续自己的工作。

女性是科研团队中的重要力量,她们的安全和职业连续性对资助者和研究机构来说都应该是优先考虑的问题。

兼顾怀孕与工作

很多女性在孕期仍继续坚持工作,她们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和决心,着实令人钦佩。来自南非大学的博士生 Adejoke Bayowa 分享了她怀着孕读博的经历。聊到自己当时的心态时,她说:“虽然进度有点慢,但我相信自己,我一定要拿到博士学位。我和肚子里的宝宝从来就没想过要放弃,我们都很期待一个美好的开始。”

最后,我们祝所有的准妈妈万事胜意!

    参考资料


    国际期刊编辑期待怎样的论文?

    面对心仪的期刊如何“投其所好”?论文和期刊如何才能“门当户对”?

    就算熬夜写完论文,焦虑还没结束 —— 漫长的投稿旅程才刚刚开始。

    —— BMJ、IOP、SAGE的大佬们来了,第三届科学网Science Talk大型问答。

    活动结束将送出9个优质提问奖!

    意得辑定制款多功能无线充电宝(3个名额)
    意得辑“科学深度编辑”服务一次(3个名额)
    意得辑“推荐目标期刊”服务一次(3个名额)


    时间:2020年3月26日15:00-17:00点

    地点:http://talk.sciencenet.cn/?id=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5271.html

    上一篇:已经撤稿的论文为什么还会继续被引用?
    下一篇:如何有效查找文献、紧跟新发表的论文?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2 黄永义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