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已经撤稿的论文为什么还会继续被引用?

已有 3224 次阅读 2020-3-24 12:39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撤稿是一种提醒科研界某论文的可信度有问题的方法,所以也代表着论文不该被当作研究的有效基础而引用,不过已撤稿的论文即便在声明撤消后,仍持续被引用很长一段时间,根据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信息科学与学习技术学院教授 John M. Budd 的研究指出:撤稿论文经常被引用,而 Scholarly Kitchen 的 Philip Davis 所进行的研究也得到类似结果,为什么会这样呢?

虽然大部分的研究人员都会想要避免引用到撤稿论文,他们遇到的基本问题是缺乏撤稿信息,许多期刊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对撤稿论文及时采取动作并发布撤销通知。有时候期刊会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进行调查来证明研究不可靠,然后才做出决定,有时候则是作者拒绝接受撤稿,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因为不知道论文被撤销了而继续引用;而期刊想要保护自己的声望而不愿意公开发布撤稿消息的心态让这个情形更加恶化。甚至谷哥搜索结果会直接链接到论文的 PDF 档,跳过撤稿信息。

即使期刊发出撤稿通知,他们也没有遵守发表道德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COPE)提供的指南,COPE 提倡撤稿信息应放在期刊电子与印刷版的明显位置上,所有与该论文相关的在线版本(包含摘要、全文、PDF 等)都该注记“已撤销”(retracted)字样以及撤稿原因,不过期刊出版商认为没有办法总是遵守这个规则,因为互联网有太多取得研究论文的渠道,这使得撤稿通知的传播更为复杂,而那些已经被下载储存在个人电脑或单位资料库的论文更是期刊无法控制的范围。

虽然有诸多限制,许多专家相信最终研究人员自己要小心选择引用的研究论文。随着科研产出量的急剧增加,研究人员很难知道领域内所有的发表论文,不过,如同 John M. Budd 所臆测的,有些作者根本没有意识到好几年前就被撤稿的论文,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透过期刊网站来取得原始论文,而是用其他不那么可靠的方式来取得论文。研究本该奠基在可信且研究完善的事实上,但在这场发表的竞赛中,作者可能会忽视自己在这方面该肩负的道德责任,这不止会伤害个人声誉,也会影响到科研进步。

为了破解这个问题,Phil Davis 建议出版商针对文献回顾与引用的不同阶段采取以下策略:

  • 发现:在搜索及检索阶段,于文献与引用耦合文章上放上撤稿信息,藉此提示读者。

  • 阅读:利用 CrossMark 或类似服务来提供论文状态更新

  • 写作:将状态搜索功能与文献管理工具(如 Mendeley、EndNote)整合

  • 发表:在审稿过程中侦测引用文献中是否有撤稿文章

就本质面上来看,科研沟通应该要更加透明,让出版商与研究人员互相交流,撤稿通知应在期刊所有可能的渠道中流通,作者应确保自己引用的文献是最新且可信的。



国际期刊编辑期待怎样的论文?

面对心仪的期刊如何“投其所好”?论文和期刊如何才能“门当户对”?

就算熬夜写完论文,焦虑还没结束 —— 漫长的投稿旅程才刚刚开始。

—— BMJ、IOP、SAGE的大佬们来了,第三届科学网Science Talk大型问答。

活动结束将送出9个优质提问奖!

意得辑定制款多功能无线充电宝(3个名额)
意得辑“科学深度编辑”服务一次(3个名额)
意得辑“推荐目标期刊”服务一次(3个名额)


时间:2020年3月26日15:00-17:00点

地点:http://talk.sciencenet.cn/?id=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5045.html

上一篇:我与导师二三事
下一篇:生孩子,对女科研人影响有多大?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