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写论文,- – — 这三个“短横”用对了吗? 精选

已有 14489 次阅读 2020-3-9 13:07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科研写作需要使用许多符号,如度数符号、元素周期表符号、公式符号等等。

在本文中,我们着重介绍在物理科学和工程论文中常见的符号使用错误,以及一些重要的样式规则。

这里先介绍一种符号输入的“神奇操作”。

打开 Word,输入 002D,选中这四个字符,然后按住 Alt + X。你会发现,这四个字符变成了连字符“-”。(注意,第三方输入法有可能让此操作失效。)

本文提到的其他符号也可以用这种方法输入,文中也会标明其对应的“四字代码”。



1.hypen(-),en-dash(–)和em-dash (—)的规范使用


这三个小短横看起来只有长短的区别,但各自的叫法完全不一样,在使用上也个各有讲究,用错了会严重影响论文的“卷面分”。

长度最短的 hypen(-)用在:1)合成词中的连字符;2)负数符号

例:

  • low-frequency range

  • -10 to -5

  • closed-loop system 

  • phase-change-material-integrated thermoelectric panel 

代码:002D




符号 en-dash 长度第二,有时可以替代单词 to,或表示范围或关联。在表示异构化(isomerizations)或者阶段过渡时,也应当使用 en-dash,而不是 hyphen。符号 en-dash 和前后的词语(数字)之间没有空格。

例:

  • 10–15 kg

  • stress–strain curves

  • load–displacement relationships

  • Navier–Stokes equations

  • Runge–Kutta method

  • solid–liquid transitions

  • enol–keto tautomerism

代码:2013




在表示数字区间时,如果出现了 from 或者 between,中间就不要使用 en-dash。

例:

  • from 12 to 2 (而不是from 12–2)

  • -1 to +6(而不是 -1–+6)

  • between 1 and 8 April (而不是 between 1–8 April)


符号 em-dash 长度最长,作用之一是在句子中间补充说明。em-dash 和单词之间没有空格。

例:In the experiment, the temperature—in addition to the pressure—was varied.


2,数字和符号间的空格


非字母符号(或单位),和前面的数字通常没有空格,包括:百分比(%),度数(°),角分符号(′)。还包括货币和数学符号。


例:10%;$15;+45;–38;±97;75°;8×10 mm

但有一个特例是摄氏度(℃)这个符号,部分期刊要求和前面的数字有一个空格,但部分期刊要求无空格。这一点,务必在投稿之前确认清楚。


3.符号(或单位)什么时候需要完整拼写出来?


如果句子开头有表示区间的数字,那么第一个数字需要拼写出来。第二个数字无需拼写,相对应的符号(或单位)需要用缩写。例:Twenty-three to 25 g


而不是:Twenty-three to twenty-five grams


如果表示区间的两个数字都跟上了符号(或单位),那么两个符号(或单位)需要完整拼写出来。例:Seven percent to 11 percent


而不是:Seven percent to 11%


当句子中的符号(或单位)没有和数字连用时,需要完整拼写出来,例:

  • a few millivolts to several volts

  • the resistance is of the order of several megaohms

  • the difference was a less than a few percentage points



4.复合单位中的间隔号(‧)


源自SI单位(国际单位制单位)的复合单位,需要用到中心点符号(‧),而不是用乘号(×),英文句号(.)或者星号(*)。没有这个中心点符号(‧),差别很大。mN 指的是 millinewton,但 m‧N 却代表 meter-newton。例:12 W/(m‧K);25 J/(kg.K);158 Pa‧s

代码:2027



5.数字和单位之间的 hyphen


当“数字 + 单位”用在名词之前作为修饰,数字和单位之间需要加 hyphen,比如:a 5-m length of wire;12-V battery。

但,如果“数字 + 单位”没有用在名词之前作为修饰,就不该用hyphen,比如:a wire of length 5 m 或 a battery of 12 V


例:Example: A 20-m2 area was chosen for the scale model simulations.


6.不要用“看着像”的符号


有一些单位用的是希腊字母,有的作者会用看着像的拉丁字母替代,比如:用 u 代替 μ;用 A 代替 Å。这当然时不允许的。例:


  • 25 μV (而不是 25 uV )

  • 12 Å (而不是 12 A) 

  • 20–30 Ω(而不是  20–30 Ohms)

  • 45°(而不是 45 deg)

另外两个例子:

不要用上标的字母 o 代替摄氏度符号,虽然有一些字体下两者会很像,但仍需避免混用。

不要用字母 X 或者 * 代替乘号(×)。


7.化学符号


化学符号的使用规则包括:


在加成化合物的公式中,两个成分之间应使用间隔号,两边不应有任何空格。在有水合作用的化合物中也应使用间隔号。例:Good-quality boron nitride nanotubes were prepared from BH3·NH3 (not BH3NH3) by vapor-phase pyrolysis.


表达溶剂或反应混合物的成分时,避免使用冒号,用斜线或 en-dash 代替。但可以使用冒号来表示成分的相对比例。例:For these studies, 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was performed using acetone–alcohol–water (1:1:2) [not acetone:alcohol:water (1:1:2)] as the solvent.


为避免金属间化合物与合金之间的混淆,在指示合金的化学成分时,需使用 en-dash(在组成合金的元素之间使用 en-dash)。例: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has been performed for investigating the glass transition of Pd–Ni (not PdNi) alloy nanoparticles in the solidification process.


在这里,PdNi 是不正确的,因为它不是一种化合物,而是一种合金。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2565.html

上一篇:给科研新手的数字工具指南:项目管理和数据共享工具
下一篇:写论文纠结过这两个选择?这篇长文帮你解惑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10 刘东坡 高绪仁 黄永义 孔梅 王俊杰 雷宏江 段法兵 曾荣昌 傅国旗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