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论文拖着写不动,这些招数你试试:科研人员时间管理 10 贴士

已有 2710 次阅读 2020-3-5 10:5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image.png

截止日期逼近,而你完全没开工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可怕。这种时候,我们往往觉得自己无法完成任务了,后悔没有合理规划时间!

事实上,科研人员要提交的东西非常多,包括论文、演示文稿、提案等,同时还要开展研究工作。有的研究人员还有教学、辅导或同行评审工作。除了耗费脑力的科研活动,科研人员还要处理很多行政事务。再加上拖延,真正开展工作的时间少之又少。

要想成为优秀的研究人员,你必须学会合理利用时间。优秀的时间管理不仅有助于避免最后一刻的压力和拖延,还能保证顺畅愉快的科研生涯。本文与您分享备受研究人员推崇的时间管理策略,助您提高工作效率。

一、使用项目管理工具

有效的计划才能实现有效的时间管理。所以,每个学期或学年开始时,就要制定清晰的计划。网上有很多项目管理工具(如 Asana、Trello 和 ProofHub),这些都能帮助你按照计划开展项目。

二、同时完成多项目标

制定主要目标时,要思考能否同时完成其他目标,这样能够保证你取得稳步进展。例如,不需要等到完成研究和分析后再开始写论文。可以在试验过程中完成论文中的“方法”部分,这个时候实验流程的细节在大脑中最清晰。事先考虑好哪些目标可以同时完成,这样能够有效提高生产力。

三、合理确定任务的截止日期

如果需要完成比较重要的任务,可以把任务分成多个子任务,然后确定每个子任务的截止日期。要预先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意外挑战,同时预留出缓冲时间。把所有任务安排在一天或一周往往适得其反:要么没有动力,完全放弃计划;要么过度疲劳,任务还未完成便累倒了。Raul Pacheco-Vega 博士是墨西哥一所大学的助理教授。他曾在博客中写道:“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总是制定的目标太多,然后发现身体根本吃不消。”

四、制定每日任务清单

通过每日任务清单,能够了解当天工作的完成情况。一天的任务全部完成时,整个人会有很强烈的满足感。趁着头脑比较清醒,每天下班前花5分钟制定第二天的任务清单。

五、保高优先级任务的处理时间

很多研究人员都会确保重要任务的处理时间。有些研究人员会在每天开始工作前专门划出大块时间用于论文写作。每天早晨不要先处理邮件。把这部分时间用于写作论文或项目基金申请,处理完这部分工作后,离目标更近了,你会有很强烈的成就感。MIT 博士及 Finish Your Thesis Academy 创始人 Dora Farkas 曾在博客中写道:“如果每天上班就开始查收邮件,那么你就把别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目标前面了。为了保证进度,每天一定要先处理高优先级的事务。”

六、学会说不

研究人员经常会遇到各种请求和机会,但一味处理这些事务会分散个人精力,影响实现个人目标。要学会问自己:我还有精力再评审一篇论文吗?我应该参加这个相关领域的会议还是专注于自己的研究?

七、避免分心

工作期间,取消手机的提醒功能,或调整至“请勿打扰”模式。工作结束后,花5分钟时间查收手机消息和邮件。但不要立即处理所有邮件。简单回复紧急邮件即可。其他邮件可稍后处理。

八、不要拖延

拖延是时间管理最大的敌人。所有人都有拖延问题。大家都不愿意处理自己不喜欢做的工作或由难度的工作。可以试着把这种工作与日常安排相结合。比如,你买了晚上的电影票,那么可以考虑在白天的时候处理掉拖延了很久的任务。诺丁汉大学博士生 Agata 很推崇这种做法:“下班后有活动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地管理时间。如果心里想着下班后还有其他活动,生产力瞬间就会大幅提高。”

九、不要预先处理其他任务

大家可能对 Precrastination 这个词比较陌生,但其实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预先处理其他任务是另一种拖延形式。如果不想处理某项工作,你会劝服自己想去处理其他不太重要的工作,比如回复邮件。一定要克服这种心理,努力遵守既定计划。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回复邮件。比如,在每天工作效率比较低的时候回复邮件或处理其他工作。

十、注意休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培训中心负责人 Inger Mewburn 博士建议不要整天待在办公桌前,每天要休息一两个小时,这样工作效率会更高。休息时可以散步、游泳、做瑜伽或骑自行车。如果工作实在太忙,可以到阳台上喝咖啡,短暂地休息一下。这样,身体和大脑都会得到放松,重新工作时,效率就会更高。同时,要留出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这样也能帮助你精力满满地投身工作。

虽然遵守计划很重要,但也不要让神经时刻紧绷。要知道,有时候我们会动力满满,有时候生产力会低一些。总之,要时刻牢记长期目标,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完善计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风格,上述建议可能并不完全适用于你,不过总有几条是值得借鉴的。尝试这些建议能够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1880.html

上一篇:表格内的脚注(1):脚注标记的选择及其序列
下一篇:如何制作临时专利申请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