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读博一年,10个感悟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19-8-8 18:32 |个人分类:学术讲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投稿, 润色

读博第一年顺利结束。


这个夏天,虽然深感疲惫,但一直想给这一年写一段总结。

动笔之前犹豫再三,好在开学前的两周终于文思泉涌,写下了这10个心得体会。

这篇文章既写给自己,也写给即将成为博士生的你。


一、自己的确有变化。当然,是往好的方向。


这一年,让我有诸多顿悟。阅读,观察,实践。我更清楚学术圈内外自己想要什么,和哪些人相处。我的人际关系逐渐发生变化。当然,是往好的方向。


二、“冒充者综合征”,其实大家都有。

身边的教授、同学个个学富五车。一开始我经常在内心嘀咕:“他们说的某某作者我其实并不知道;某一篇文章我还没读过;我能被录取成为博士也是运气好罢了”。这应该是典型的“冒充者综合征”吧。(冒充者综合征:一种心理现象,表现为人们无法正面认可自我实力。)


直到某天遇到一位讲师,他的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你的这种感受并不是坏事,你至少很明确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自那以后,我开始对“冒充者综合征”放平心态,老老实实把自己当学生看,而不是以“专家”自诩。后来发现,“冒充者综合征”在博士生当中其实很普遍。


三、读博,就该走出舒适区

几乎没人会觉得读博轻松。各种挑战和机遇把我推出了舒适区,好在我也能坦然接受,尽管有时候我并没有处理得很好。但每一次的勇敢面对,确实让我成长。


四、和“老板”们打成一片


“搞好关系”这件事情急不来,无论是和“老板”,还是其他教职工。此外,我也不觉得应该去讨好谁,自己该怎样还是怎样。如果他人有求,无论事情大小,我都倾力相助。


五、睡觉比劳作更重要

读博不是一个闲差,有时候起早贪黑都觉得力不从心。然而我发现,累了躺下就睡,烦了出去转悠,反倒让头脑更加清晰,效率更高。“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不是什么新鲜的道理。请切记,睡得好比什么都重要。


六、你没必要有负罪感。

睡前或周末放空自己,又或者去参加好友婚礼,这些曾一度让我感觉“负罪感”满满。不过我总是心里默念:书是读不完的,工作也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有时无法完全说服自己,但切实感到放下这种“负罪感”其实也无妨。


七、焦虑、兴奋是两种相似的情绪

焦虑,的确是一种负面情绪,我也曾尝试克服。有意思的是,焦虑有时又能带来兴奋感。Danielle LaPorte 说过:"You can be really really terrified and really ready at the same time."—— 你踌躇不安的同时,也能整装待发。


八、学会和同事相处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群好同事。有了他们,我才可能有倾诉对象 ,才能获得重要反馈。


九、值得你挥洒汗水的是健身房,而不是鸡毛蒜皮

健身,健步、瑜伽还是动感单车,胺多酚让人精神焕发,神采奕奕。花在健身房的时间,我倒是从没有心疼过。


十、思考与创造力同样重要

课后花半个小时思考是我的习惯。生活中,我也享受自我总结与反思。这对于建立信心至关重要。关于创造力,我的确常常感到才思枯竭。但正如爱因斯坦所说:Creativity is intelligence having fun,我会习惯性地从多角度去观察事物,解决问题。


意得辑暑期大促——论文润色、翻译7-9折~

详见官网 www.editage.cn

扫码关注【SCI发表辅导】获取源源不断科研干货

订阅号二维码.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192937.html

上一篇:6大最棘手的投稿难题,你曾否遇到?
下一篇:导师突然拒绝“被致谢”,我怎么办?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