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hong

博文

三聚氰胺在肾脏中形成超分子

已有 6470 次阅读 2008-10-13 16:27 |个人分类:超分子化学

    人体肾脏的脲液中主要的成分是尿酸、尿素和部分的蛋白质及无机物。三聚氰胺分子中可以提供三对六个点位形氢键,氢键作用在分子或多分子体系引起分子体系的性质变化非常显著。(图.1)

                   

 

   三聚氰胺和巴比妥酸在氢键作用下可以形成大的超分子聚集体,这种聚集的溶解度远比单一三聚氰胺体系的溶解度要小。可见尿酸的结构所能提供可能形成氢键的点位比巴比妥酸还要多,形成的氢键强度也会比与巴比妥酸形成的氢键要强,所以形成的超分子体系如果再夹杂一些氨基酸更容易形成难溶解的物质,结石是难免的。(图.2)

   为什么三聚氰胺会主要停留肾脏,会不会影响其它器官?超分子形成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识别,三聚氰胺可以形成氢键,所以氢键的识别作用也是它能够大部分在肾脏停留的重要原因。

 

不能添加对人身有害的物质在食品中了,考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民族的道德,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标志,强调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最好的证明。我们中国有句古话说:“不孝,无后为大”,想一想,我们的婴幼儿都残疾百态,中国还能富强吗?民族还能振兴吗?社会安全,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社会提倡的道德应该直接有关,我们的教育应该在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教育的同时更要强调道德教育,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可持续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才有意义。

 

2003年出现大头娃娃,今天出现肾结石患儿,下次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我们现在吃的食品含农药、化肥、激素、防腐剂等等一系列的添加剂,我们在鼓励国民经济增长,可是还要生产大量的有毒食品,现在那些剩下来的奶粉将会怎样处理,不排除将其用做饲料,那样的话又循环回来了。

怎样认识食品安全,要将认识提高到国家和民族的安全高度来认识,这样我们的食品才会真正安全。


图.1

图.2 三聚氰胺和巴比妥酸在氢键 的识别作用下组装形成的超分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569-42501.html


下一篇:父亲是天母亲是家
收藏 IP: .*| 热度|

1 陆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