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飞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nce

博文

做学术需要哪些天分?

已有 5546 次阅读 2013-4-18 20: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的“做学术”是指攻读博士学位及在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工作。(我一直认为,如果只是读硕士,并不能严格算是做学术,因为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方式、要求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硕士毕业后多去企业工作,并不是走学术路线。)

做学术是要有天分的。勤能补拙是没错,但天分也非常重要。没有天分,只有勤奋,学术之路难以走远。

那么做学术(限理工科)需要有哪些天分呢?

首先是数学和物理基础。做学术一定要和理论打交道,任何新的理论都是建立在旧的理论之上,要创新首先就要掌握相关的已有理论基础,而这些基础往往都是复杂的数学和物理知识,新建立的理论也往往是数学模型和物理解释。所以,数学不好,物理学习深感困难的学生,我不建议读博士走学术路线。

其次,做学术还要有执著的性格。有的人喜欢专注于一件事,而有的人喜欢蜻蜓点水式的体验各种生活。做学术需要的是深度,而不是广度。所以,只有专注的人才可能做好学术。

(限于笔者自身眼界,内容观点可能存在谬误之处,请注意辨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562-681564.html

上一篇:2012工作总结
下一篇:纪念第10篇SCI论文
收藏 IP: 183.221.13.*| 热度|

3 孙学军 滕立 孟令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