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参加一次为个人主办的学术会议

已有 4345 次阅读 2010-4-8 05: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术会议, 退休

昨天和今天参加了系里为Sune Svanberg(http://sv.wikipedia.org/wiki/Sune_Svanberg)退休特意举办的一次小型学术会议。会议的主题是Modern Trends in Basic and Applied Laser Spectroscopy,所涉及的内容都是Prof. Svanberg所从事过的相关领域,主要包括原子光谱,激光遥感探测,光子医学,激光燃烧诊断和强场激光。会议以温馨为气氛,作报告者多为Sune的合作者和学生,其中有Orazio Svelto(《Principles of Lasers》一书的作者http://www.amazon.com/Principles-Lasers-Orazio-Svelto/dp/0306457482) 主要回顾了激光的童年。有2005年Nobel Prize in physics的获得者Theodor W. Hänsch,介绍了laser frequency comb。除了学术报告外,也有来自非洲的发展国家的致谢报告,讲述了Sune在非洲激光光谱发展中所做的贡献。对了,还有一个报告是Sune在Nobel in Physics committe 时的一个组员讲述的有趣的历史故事。反正气氛是相当的温馨。晚上还有联欢会形式的晚会,可惜错过了。

这次也遇到了蒋老师和徐老师。蒋老师作为Sune30年的老朋友,特意从国内赶过来,其中还费尽周折,不过精神还是依旧强劲。当蒋老师讲述三十年前Sune在车站接他的情形的时候,还是蛮感人的。80年代初,坐了穿越亚欧大陆的火车,在一个大雪的下午...相比现在,那时出国交流真是太困难了。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在人群中容易辨认...

会议在Sune的回忆和畅想中结束,全体起立热烈的掌声。My wishes: Tha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ways should have the purpose to shape a better world.(By Su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309932.html

上一篇:一次失败的投稿
下一篇:不知道我会不会被锁定
收藏 IP: .*| 热度|

5 汪育才 曹聪 许培扬 左正伟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