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看论文,讲文献

已有 5538 次阅读 2010-3-21 18: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名刚刚进入科研的硕士生,文献阅读和学习是其必须突破的一个关口。在科学网,多位老师分享了一些读文献的经验,作为一名学生,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1)知识浩荡。一名本科毕业的新生自己难以找到文献阅读的突破口。向自己的老师求助应该是最实用的捷径,我个人 认为,这个时候,导师最好能给我们新手一篇内容相关的博士论文。可以是自己研究组的,也可以是其他研究组,最重要的是质量过关,内容相关。这样远比让我们新手去阅读几篇孤立的paper要好,毕竟论文阐述的系统性是普通paper难以比及的。新同学首先对研究内容、几个概念、研究状况和研究方法等等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以后的路就好走多了。当然了,如果一位导师随手扔给新同学一篇论文作为应付,那我只能默默同情这位小同学了。

(2)文献的不仅要读,还要能讲。人生不在于我们做了什么,而在于我们得到了什么。读文献也是这样的,不在于我们这个月读了多少篇文献,而在于我们真正收获了什么。遇到很多同学,阅读面很广,讨论旁征博引,但是仔细一听,其干货并不多,所谓的旁征博引也不是我们通常见到的老教授们的那种类型,是泛泛而谈而已。这就是“读得多,得到的少”的典型,文献没有认真读进去(当然很多文献是不用认真读下去的)。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避免这种“费力不讨好”的阅读方式呢?我有一个“费力也讨好”的方式——讲文献。这招特别适合咱们新手,不求你读的多快,但求你读的多准!想象一下,一周后你会在导师和诸多师兄面前讲这篇文献,他们还有提出一些问题,你能不去细细的精读这篇文献么?要精读这篇文献,一些基本的概念你能不主动去弄清楚么?文章你至少得读3遍吧?而且在学生讲完后,老师可以立即针对性地给一点建议和评价,或者更正新手一些概念性的错误,这是大有益处的。

话说回来,如果我们根本就没把心放在这里,那什么方法读文献就无所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304986.html

上一篇:您拿了诺贝尔奖首先感谢的是谁呢?
下一篇:一次失败的投稿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