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a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angli

博文

基金连续申请的评审机制 – 从节省工作量角度考虑 精选

已有 11726 次阅读 2015-3-14 23: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的期,可以听到往年基金评审的反。一个常听到的申法是:第一次申候,专家提了很多意;第二年,花了大量的时间,按照家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可是评审专了,提了完全不同的意,甚至有再改回原来方案的意让(申请)人无法适从。

 

一个常听到的评审法是:每年有大量的本子要,感工作量很大。

 

一个常听到的法(来自申人、评审人、评审组织者)是:一个本子,找一个合适的评审人真不容易。

 

法的存在,确来自大家的实际感受。有感于此,在基金申评审的组织过程中,有没有可以的部分,来减少申人、稿人、评审组织者的工作量?

 

系到文章表的程,提交的文稿件可以分1)第一次提交稿件,2)重新提交修改后的稿件。什么会有第二稿件?因在第一次提交的稿件已经经过轮评审,没有达到志的表要求,但编辑文章的选题错,可以在修改后重新考虑。这样,就给了作者修改和提高论文的机会,又保障杂志可以有不错的稿件来源。同时,在第二类稿件审稿的过程中,经常可以“部分”选择原来的审稿人,加强了“审稿人这个整体”对稿件的了解程度,便于减轻审稿的工作量。对于编辑来说,也加强了审稿人和稿件的匹配程度。

 

有感于基金申请中的相关问题,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建议也采取这样的分类:1)第一次提交的基金申请;2)修改后的基金申请,重新提交。对于第二类申请,可以采用论文稿件审稿中的“重新提交修改后稿件”方式进行处理。在第二类申请中,除了新申请书,同时要提交原申请书、评审意见、改进的措施和一年来的新成果和进展。有了原来的评审意见、改进措施,相关专家可以比较容易看到基金本子的进步,便于评审。

 

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4年总提交申请为151 445项,平均资助率在24%左右,也就是说,有76%的基金申请没有获得资助。据我了解,在没有获得资助后,很多研究人员将在原来的基金本子上进行修改,进行下一次申请。假设这76%的研究人员中有一半会这么做(我没有数据,只是猜测),那么将有57000多份的再申请基金本子。假设每一个基金本子采用“再申请”的方式提交,“部分随机”选择原来的评审人,可以平均减少一个评审人工作量,那么将会减少57000多人次的评审量。我在评审的时候,每个本子至少花半天时间。如果按半天时间算,将节省28500多(人天)的工作量。如果每年的工作天数是250天,将节省114人年的工作量。

 

如果“再申请”的方式可以实行,另一个新的类型可以加入“延续申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有部分项目可以延续申请,已经有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延续申请”机制,随机性较强。加入“延续申请”的类型,让很多好的项目和课题组,可以在一个领域继续工作,深入研究。提交“延续申请”的本子时,同时提交原来的申请书、工作成绩、后续工作计划、与前期工作的不同。这样,将便于评审工作。申请人也不需要“无谓”地用一个新的名称,继续原来的方向。

 

以上很多假设,所得结果供大家参考。


PS: 刘士勇提示。刚查了。NIH有类似的机制 http://www.grants.nih.gov/grants/policy/resubmission_q&a.htm

NSF也有类似的机制:http://www.nsf.gov/pubs/2002/nsf022/nsf0202_4.html

以前听说在NIH有人重新提交申请,不知道是一种机制。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1186-874457.html

上一篇:STAP技术的一些评论
下一篇:新加坡和中国的几点不同
收藏 IP: 122.205.80.*| 热度|

22 高友鹤 蒋敏强 寇建龙 黄永义 徐耀 方唯硕 赵斌 孔梅 王晓东 刘士勇 王辉 宁康 于谨磊 陈希章 翟远征 焦阳 姚伟 shenlu xchen zhouguanghui Wanmingf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