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jun

博文

【大学围城6】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次中) 精选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15-6-14 09: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生活, 情感, 围城

按:本博文所记述的人和事都是杜撰的,如果与现实的某些人和某些事有雷同,要么纯属巧合,要么是概率极高的生活常态,切勿对号入座。

到了校园倒有几分熟悉,深红色的建筑色调仿若又进了三闾大学,要不是偶然遇到的异域面孔,却极可能不知身在他乡。因起居安顿均由这边的合作教授一应负责,四人便需分头行动,临别前宏伟提醒,晚上一起吃饭,就在分开的地点汇合,只恐通讯不畅,相随一路却在此地迷失。

鸿渐一路打听找到John教授位于工程学院二楼的办公室,敲门时老先生早等在那里,一见面格外热情,看上去比之一年前在三闾大学见面时还略胖些。然后John教授就拉鸿渐坐下来讨论此次的联合课题计划哪些方面需重点配合,鸿渐早注意到近年John课题组在合金细观结构对材料性能影响专题上颇有建树,于是提议结合自己专长,在数值计算与性能预估方面开展工作,理论模型由自己负责,希望John教授在试验数据和后期实验验证方面予以支持,此建议倒深得John教授认可。讨论约半小时,然后喊来一名课题组的研究生,带鸿渐到已经租好的住处安顿行李,并嘱咐稍许安顿就赶回来,中午由John在学校餐厅请吃饭,实验室成员均会出席。

一开始鸿渐倒不觉得美国大学的实验室与国内有何不同,无非是国际学生更多一些而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倒越发领会到此处的精奥来,如果非要用一两个词来表述,应当就是“单纯与安宁”,鸿渐倒是极享受这种氛围。开始的一两个月,同来的四人见面机会倒不多,但每个周末都会聚一次。平日里大家都分头忙碌各自的合作课题事宜,责任在身,不敢稍有懈怠。

到第四、五个月,研究工作已步入正轨,而且也逐步成形。四人的聚会便逐步多起来,周末也通常会搭伴去周边四处逛逛。一次在校外吃晚饭,曾小姐是福建人,对甜品有执着的喜好,旁边的宏伟笑道:“如此吃法,恐怕不出半年你会胖两圈,中式的面孔配美式的身材,那会大大不妙”。曾小姐便对着做个咬人的鬼脸,宏伟佯恐道:“怎么?想吃我?估计你吃了没用,鸿渐要吃了,那头发倒会竖起来”。曾小姐还一时没明白过来,一旁的苏小姐却噗嗤笑出声来,几欲把刚喝到嘴里的果汁从鼻腔喷出来。鸿渐便对着曾小姐解释道:“苏小姐是医生,自然明白,伟兄这称呼与一样西药的俗名恰一致,我还听过一个笑话可说与你们听”。大家便停下来等着。说:

前些年有位先生来美国出差,正是viagra刚推向市场。那先生在药店见到,又恰觉得自己那方面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便买了两盒。待回到家中,夫人帮捡拾行李时,自然发现了这药,可惜那妇人是个浑家,不识得上面文字,又担心先生有恙,便找来问:“哪里用?”先生偏又是一个面薄又不肯服输的人,恼怒回道:“下面!”夫人看先生不悦,也就不敢多问。晚饭时,夫人特意做两样精致小菜,并煮了先生最爱吃的面条,待用盆子端将上来,先生大吃一惊,只见那面条一根根直擞擞横着,便问为何如此这般。夫人答曰:“你买回的面条佐料委实管用,只搁一粒进去,煮了半小时都是这样子”。

鸿渐讲得一本真经,完了还感叹可惜这里没面条吃。其他几位已笑得东倒西歪,曾小姐更是直喊着要纸巾抹泪。稍稍停顿,曾小姐便故意向苏小姐告状,说鸿渐变得越来越不老实。苏小姐却笑着回道:“可能鸿渐本就不老实,只是我们现在才知道”。鸿渐听了只是笑眯眯望着,并不反驳。宏伟笑骂道:“你这家伙为搏红颜一笑,何苦拿我作践”。鸿渐便不甘示弱,佯横道:“你挑的事端,莫赖我”。

时间不早,苏小姐便提议散去。宏伟便说以前总是先送两位女士,然后自己和鸿渐再回,颇有几分地下工作者互相监督的味道,因为住的距离都近,且学校周边治安非常好,今后曾小姐和苏小姐就由宏伟和鸿渐分别相送,创造些自由发挥的空间。两位女士倒也不曾反对,便据此执行。鸿渐在送苏小姐回去路上,提到明天周末,曾小姐喊宏伟陪着去市区买点东西,便试探性地问中午是否两人可一起吃饭,苏小姐倒也答应的爽快。

第二天临近中午,鸿渐在实验室一边改报告,一边掐算着时间准备去接苏小姐。电话却响了起来,接起是苏小姐轻柔的声音,原来因试验急需一样试剂盒,要去外面买,中午的吃饭需要告假。鸿渐便问是几人去,答曰准备一人去。鸿渐便提议陪着去,苏小姐也赞成,只是不过意耽误鸿渐吃饭。鸿渐便建议苏小姐在医学院拐角处的快餐店顺便买两份便当,自己只要一杯饮料和一个汉堡,边吃边赶,以节约时间。

鸿渐赶到约定地点,苏小姐也手上提两份便餐到了。注意到今天苏小姐穿一袭深咖色的连身裙,脖上搭一条艳粉的纱巾,头发向后挽起。鸿渐便调侃道:“你这装束倒像去参加宴会,不像在实验室工作的样子”。苏小姐笑着抢白:“实验室该咋样?蓬头垢面?”到了国外,鸿渐也讲究一些,便提议在草坪那边的座椅上把大餐吃了再赶路。苏小姐自己只买了一截奶油煮玉米,一对鸡翅还强行分与鸿渐一半,匆匆吃过,便赶着去办正事。来回路上两人有说有笑,颇有难以言喻的亲近感觉。

另一日,鸿渐有点轻微感冒,整整一天脑袋晕晕沉沉,只想着躺在床上多休息休息。下午临下班前,接到曾小姐电话,约大家在学校餐厅一起吃晚饭。鸿渐毫无胃口,但有几日没见面,也确实想见见,更不忍拂了曾小姐一番热情。

聚在一起时,鸿渐心里方有点懊悔,看桌上一切的食品都会倒胃口,果汁是苦的,面包圈是咸的,牛排像铅块,坚硬的不敢去动。又不想让别人看出来,还要装模作样在吃着。听宏伟和曾小姐谈笑风生,仿若隔着一个大厅。大家也发现鸿渐不像往日,只以为研究工作进展不顺,也不愿多问。看吃得差不多了,宏伟提议早点散去休息。

送苏小姐回去的路上,苏小姐便轻声问道:“是身体不舒服了吧?看你今天脸色不好,吃的东西也几乎没动”。鸿渐便如实回答,昨晚临睡前洗个冷水澡,头发也懒得吹干,可能是有点感冒。不过问题不大,明天准好。苏小姐便柔声责怪,让鸿渐把头探来,伸出手试一下额头的温度,便确定的说是有低烧。到了住处,苏小姐喊鸿渐随进去拿药,是料定鸿渐没随身准备的。鸿渐一则确实也来时忘了带药,另则也不忍拒绝苏小姐的一番好意,便跟了进去。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阅读索引

【大学围城5】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大学围城4】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上)

【大学围城3】点名批评教授

【大学围城2】青椒没脸回家过年

【大学围城1】菜鸟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464-897845.html

上一篇:【大学围城5】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
下一篇:【大学围城7】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下)
收藏 IP: 110.203.9.*| 热度|

4 曾泳春 黄永义 余国志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