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国新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19820703 硕士,主要关注“管理交叉”学科的研究和应用。

博文

说说数学软件

已有 5691 次阅读 2010-4-27 23: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知道了数学软件基本分为三类:
1 数值计算的软件,如matlab(商业软件),scilab(开源自由软件)等等;
2 统计软件,如SAS(商业软件)、Minitab(商业软件)、SPSS(商业软件),R(开源自由软件)等;
3 符号运算软件,这种是最绝妙的,不像前两种那样只能计算出数值,而是可以把符号表达成的公式、方程进行推导和化简,可以求出微分积分的表达式,代表有maple(商业软件)、mathematica(商业软件),maxima(开源自由软件),mathcad(商业软件)等等。
刚才运行了一个maxima,感觉好极了。
Maxima 的前身是DOE-Macsyma ,现在流行的商业计算机代数系统软件Maple及Mathematica,都是受到Macsyma的启发而设计出来的。1982年Macsyma 成为商业软件。美国麻省理工的Bill Schelter教授为了能使它开源为全世界的人免费共享,经过长达16年的时间的奋斗和等待,直到1998年才打破了商业版权的限制得到公开发行的许可(这个发行版就是Maxima),2001年,这位教授就离开了人世。
现在搞研究的条件真的很方便了,只要有数据,就可以很高效率地尝试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只要自己能列出方程式,就可以很快地在电脑上解出来,想要数值结果有数值结果,想要表达式就有表达式;如果你没有钱,买不起正版软件,还有这样的好的开源软件,性能丝毫不逊。
这信息时代的馈赠一定要把握好,这也是像Bill Schelter教授这样的人一生奋斗所想要看到的面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802-316902.html


下一篇:环境影响、经济安全与地震风险:阿穆尔河流域水电开发与中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