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536 薛问天:【神奇的小数】不神奇,评新华先生《0510》

已有 1191 次阅读 2021-4-17 08:24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536 薛问天:【神奇的小数】不神奇,评新华先生《0510》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的文章。是对新华先生《0510》文章的评论。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神奇的小数】不神奇,

评新华先生《0510》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s.jpg区间[0,1]中的实数,可以表示为无穷小数。这些实数的很多有趣属性,在数学上已有很多研究。新华先生感到的很多神奇未解的问题。实际已经得到了解决。我们來仔细分析。

1,新华先生在"1"中所举的十进小数全是有穷小数。

因为他认为【十进制小数可以用将区间[0,1)不断的十等分了获得】,所以这些【分点所表示的十进制小数】只能是有穷位小数。他列出的所有十进有穷小数的个数的公式是9+9x10+9x102+...。这是无穷级数,在极限理论中它等于部分和序列的极限,是∞ 。而不是没有意义的10

 

2,在这里林先生承认有无穷位小数,计算公式中考虑到了无穷个位。

公式计算的是所有无穷小数的个数,等于10x10x10x...。在这里林先生承认有无穷位小数,计算公式中考虑到了无穷个位。但是用的是极限的方法,遇到了无穷次的乘法演算,如果把无穷乘积定义为有穷乘积序列的极限,所得的个数仍然是∞,而不是无意义的10

 

3,新华先生提出了一种【把无穷十进制小数末尾的 0 都去掉】的方法。

但是他没有注意到,並不是所有的无穷小数尾部都有无穷个0。尾部有无穷个0的都是有穷小数。大量的无穷小数尾部並无无穷个0。因而新华先生在类似于"1"的计算公式中,只算了位数是有穷自然数的有穷小数的个数,并未包括位数是无穷的无穷小数的个数。所说的是无穷位小数,但计算的无穷级数中,仍然没有把无穷位小数的个数算进去,同"1"一样,只算了有穷小数。用极限计算的结果是∞,而不是无意义的10

 

4,通过上述三条可知,极限理论是算不出无穷集的【元素个数】的。

因为极限理论是在实数范围内研究的。用极限理论只知道这些无穷集个数的极限都等于∞,都是无穷集。要知道无穷集的【元素个数】仍然是有很大区别的。只有在集合论中,才能研究集合的基数,反映集合的【元素个数】之不同。因而这些公式算出的结果对实际上它的集合的【元素个数】是没有意义的。

在基数理论中是这样计算无穷集合的基数的。

对于所有有穷小数集的基数,如"1"中所述,等于9+9x10+9x102+...。这是可数无穷多个有穷集的并集,它的基数等于可数无穷,即ℵ0

对于所有无穷小数集的基数,如"2"所述,它等于10x10x10x...。这是10的可数无穷次幂10ℵ0。按照基数的幂集演算,它的结果基数是连续统ℵ,大于ℵ0

新华先生认为有穷小数和无穷小数【从个数的统计分析似乎没有区别,这就充分体现出“小数基本性质” 的神奇。 】是不对的,所有的有穷小数和所有的无穷小数的区别很大,它们的基数是完全不同的。:

 

5,新华先生在"5"中提出的两个问题很容易回答。

1)、区间[0,1)中的十进制小数,除了有穷小数外还应当有大量的十进制无穷小数,其中有无理数和以循环小数表示的有理数。

 2)、区间[0,1)中无穷十进制小数按照小数基本性质转换去掉尾0后, 当然还剩余大量没有转换的无穷十进制小数。因为以无穷个0结尾的只是所有的有穷小数,大量的无穷十进制小数并没有以无穷个0结尾。

 

6,显然,不承认无穷对象的存在,把无穷看作是延伸的有穷,就只能承认有穷小数,而不能承认无穷小数的存在。

持这种观点者也不会承认"2"中的无穷位小数。这就是持潜无穷观者的悲哀。他们只能研究有穷小数,连无理数和循环小数(是有理数)都无法研究。

 

7,新华先生在7中提出了一种观点:【7、如果按照实无穷观点,“2、” 区间[0,1)中无穷十进制小数构造已经完成,末尾的 0 也必然确定,利用“小数基本性质”并不影响十进制小数的个数,剩余都是末尾没有 0 的无穷十进制小数。那么“1、” 区间[0,1)中的十进制小数也可以按照自然数的延伸规律不断产生末尾不为 0 的有限十进制小数,如果承认有无穷位,那么延伸到无穷位,不是同样构造与“2、” 区间[0,1)中无穷十进制小数构造能完成吗?表明“1、” 区间[0,1)中的十进制小数与“2、” 区间[0,1)中无穷十进制小数还是没有区别

这里涉及到对有穷小数和无穷的小数的认识问题。新华先生认为,有穷小数【可以按照自然数的延伸规律不断产生末尾不为 0 的有限十进制小数,...构造 ...无穷十进制小数 】。这种认识是不对的,看得过于简单了。实际是有穷小数通过延伸它的位数只能构造有穷小数,而不能构造无穷小数。这个道理就是自然数的道理,有穷集合通过个数加1的运算,只能生成有穷集合,而生不成无穷集合。有穷小数通过增加位数,还是有穷小数。总之通过位数的延伸是构造不了无穷小数的。要使一个小数中拥有所有的无穷个位,才是无穷小数。这就是一种飞跃,要有一种特殊的演算,直接给定无穷个位,或使有穷小数增加无穷个位,才能成为无穷小数。另外,当执行了这种演算,已经成为无穷小数后,就不是有穷小数了,就不是通过延伸产生的有穷小数。当然这种无穷小数,就不会存在于:"1"中所考虑的有穷小数之中了。可见新华先生认为“1”中的十进制小数与“2” 中的无穷十进制小数【还是没有区别】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所有有穷小数的集合」中的有穷小数的位数没有限制,是个无穷集合。但是这种集合中连一个无穷小数都没有,集合中没有位数是无穷的无穷小数。集合中的元素全是有穷小数。所以"1"的「有穷小数的集合」同"2"的「无穷小数的集合」是根本不同的。

 

8,新华先生8中提出的两个问题很好回答。

因为他在前面得出的结论是错误的。他的结论【“1、” 区间[0,1)中的十进制小数与“2、” 区间[0,1)中无穷十进制小数还是没有区别。】是错误的。"1"中是所有有穷小数,"2"中是所有无穷小数。它们不是【没有区别】,而是区别很大。新华先生认到,"1"中有穷小数代表的只是部分有理数,这种十进制小数代表不了区间中的所有实数。所以只有"2"中的「无穷十进制小数」才真能代表区间[0,1)中实数。这就是问题(1)的正确回答。

康托尔基数的计算结果,「所有无穷小数集合」的基数是ℵ=10ℵ0>ℵ0。「所有有穷小数集合」基数是ℵ0,按基数理论应有ℵ>ℵ0。而与其矛盾的ℵ=ℵ0,是由新华先生【没有区别】的错误结论引起的。当这个错误纠正后,矛盾就会烟消云散。这就是对问题(2)的正确回答。


参考资料。

Zmn-0510 新 华: 神奇的小数基本性质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82399.html

上一篇:Zmn-0535 反对伊战:重要的是数学上的有用性 评李振华先生的《Zmn-0532》
下一篇:Zmn-0537 薛问天: 「外延原则」决定了集合的元素不可改变和增加。评林益先生《0522》
收藏 IP: 111.19.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