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527 薛问天:【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但【若按半日,可取其半,当日即完。】

已有 1582 次阅读 2021-4-10 08:27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527 薛问天:【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但【若按半日,可取其半,当日即完。】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的文章。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但【若按半日,可取其半,当日即完。】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s.jpg反对伊战先生在《0496》中说: 【让我们设想有一台机器,化(1/2)秒时间数自然数0,然后,化(1/4)秒时间数自然数1,然后化(1/8)秒时间数自然数2…则1秒后,这台机器已数完了所有自然数。所以,通过这台机器,全体自然数可以被数完,】

这很有意思,可以使我们做很多联想。

当然实际上没有可能有这样的机器,这只是人的思维对于无穷的一种推理。无穷级数的和1/2+1/4+1/8+...等于部分和序列1/2,3/4,7/8,... 的极等于1。所以在1秒钟之内可以数完无穷个数。

但是,真正的电子计算机都是有指令执行的最低时间的,短于这个时间,机器就不能工作了。所以这样的机器是现实中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它作为抽象的思维的机器,理想的机器,却是可以的和正确的。体现了逻辑推理的正确性。

其实有很多普通人认为是现实真实的事,也多是思维推理的事和理想的事,现实中也不存在。例如说: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在实际上也不可能实现。因为小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取其半】了。所以这也是一种推理,人们同意这种推理的正确。

实际上,下述语句的推理也是正确的,【若按半日,可取其半,当日即完。】即1/2日去掉1/2之棰,1/4日去掉1/4 之棰,1/8日去掉1/8 之棰,...... 当日即可将整棰去完。也应该承认这个逻辑思维和推理的正确性。

我已说过多次。感观和思维,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人类认知的二个缺一不可的途径。无穷集合的元素不可能全部呈现在你面前,你通过感观不可能看到它的全部元素,但是可以通过理性思维认知无穷集合的存在。要知道,只承认人类感观到的是客观世界,不承认通过理性推理认知的实在的客观世界规律,那才是典型的唯心主义。只承认苹果落地,不承认力学理论,只承认明物质的存在,不承认只通过理性能认识到,而感观不到的暗物质的存在,不是真正的辩证唯物主义。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81225.html

上一篇:Zmn-0526 新 华: 奇怪吗?不!
下一篇:Zmn-0528 范秀山:关于反对伊战先生评语的回复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