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14:山丹丹花

已有 3192 次阅读 2021-9-18 13:22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名副其实(下图)

14(1)src=htt6.jpg 

 

山丹丹花我老家有,印象中多长在人不常去的阴面山坡。不知是否若长在人们常去的地方容易被人们挖走有关。我们那里此花的数量很少,在一个小山谷(我们叫山洼或洼),能看到23棵就不错了。

小时候主要想的是能有饭吃,没有在意它。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流行时,我还没有退休,心中想的是工作和养家糊口,基本不去想什么花,草这类的东西。

我退休34年后,多次“十﹒一”放假带孩子们回老家旅游。偶然看到几棵山丹丹花,突然感觉它非常美丽。真是: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在山的阴面能找见。

即使到山花烂漫时,也无花能与它争艳。

老人们说过,一棵山丹丹花上有几朵花,就是生长了几年。比如说,下图中的这棵花,至少是生长5年了。这一点是否是真的,我不能肯定。

 image.png

 

老人们还说过,它的下面有个类似独头蒜一样的块茎。

一次去老家旅游时见到山丹丹花时,我心想:既然它有块茎,应该比较容易栽活。于是就挖了2棵,带到了天津,还真都栽活了。可惜不知道它怎么过冬,到第二年全死了。

 

(本文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04735.html

上一篇:延缓衰老20:我的视力变化有点怪
下一篇:延缓衰老21:打井与我的鼻子
收藏 IP: 111.167.149.*| 热度|

17 许培扬 宁利中 郑秀娟 伍赛特 李宏翰 刘炜 杨学祥 尤明庆 李学宽 杨正瓴 张晓良 杨卫东 刘山亮 郑永军 杜占池 胡泽春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