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10:弃暗投明的张汝舟

已有 3956 次阅读 2021-7-24 13:5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张进珠是苏庄村我唯一一个从小学一直同学到高中的同学。他1961年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苏庄村至今。我写的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苏庄村的不少内容,都是他收集提供的。他也曾介绍了一些他二伯父张汝舟的情况,现结合一些看到的材料,略述如下。

张汝舟很小就出去闯荡,到山西后参加了阎锡山的部队。后来我们县有了抗日武装,他就离开阎锡山的军队,参加元氏县的抗日斗争。因为他参加过国民党的军队,一直未能入党,直到上世纪50年代,50多岁后,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战期间,没有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张汝舟,并没有影响他的抗日意志和热情。1938年初元氏县抗日民生政府成立后,很快就组建了抗日民主县政府特务队,张汝舟是队长,初建时只有10多个人。同年6月更名为县政府警卫队,下设4个中队,有一百多人,长汝舟仍然是队长,1937年又整编为3个中队。

1940115日,日军集结平汉、正太铁路沿线2500余人,在数千名伪军配合下,分兵12路,分别从石家庄、元氏、获鹿、井陉、赞皇、平定、昔阳等地出发,在飞机掩护下,向元(氏)井(陉)获(鹿)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妄图消灭这里的八路军主力,摧毁抗日根据地。此时元氏县的国民党原13支队营长魏永和已经投降了日本,他的部队不但不帮助打日本,还为日军当响导。

八路军主力部队几经辗转迂廻,跳出了日军包围圈。但元氏、井陉、平定3县的抗日领导机关却被围困在雁过口附近。元氏县长姜纪五亲自指挥县政府警卫队,在郭家岩山口与敌人进行殊死激战,其中第三中队长智中廷和他率领的24名战士全部壮烈殉国,才保住了革命政府,但100多人的县政府警卫队却只剩下了50多人。

尽管未能入党,在19417月根据地进行民主建政时,张汝舟作为非党抗日进步人土,被吸收到县抗日民主政府工作。

解放后,张汝舟先是继续在元氏县政府工作。后来调到河北省政府,先后在政法厅和监察厅。后来还去主持过一个学校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96795.html

上一篇:历史文化109:单周博客排行进入前百
下一篇:延缓衰老17:我真的延缓衰老了吗?
收藏 IP: 117.13.187.*| 热度|

13 许培扬 朱晓刚 刘炜 郑永军 李宏翰 谢力 杨正瓴 李学宽 文端智 张晓良 杨学祥 尤明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