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04:我的二哥范振堂

已有 2170 次阅读 2021-5-22 15:02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这个二哥范振堂,是我二伯父家的老二,按我老家的说法,我与他是叔伯兄弟。

我二哥大约10年前就去世了。本周一(5 17)老家的人给我打电话,说我这个二哥的妇人、即我的二嫂去世了,要回家安葬骨灰。我说不回去了,但对二嫂的离世表示哀悼。

现在写几句二哥二嫂的事,算是对他们的追思吧。

我的二伯在保定二师上完学后,到外地教书。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几十年与老家没有联系。他在老家有3个儿子。

我父亲兄弟3个,他最小。我的大伯智商偏低,用老家的话说是“心眼不够数”。二伯不在家,我爷爷死得早,我父亲17岁就当家。他把我二伯在家的3个孩子像自己孩子看待。即使后来分家后,我父亲也给了他们一些照顾。所以他们对我家很亲。    

我这个二哥大约比我大11岁,很早就就参军了,我没有一点他参军前的印象,所以应该是在日本投降(1945)前,可能不超过16岁就参加革命了。也应该是我们村的抗日老革命之一,在战争中至少受过一次比较重的伤。

新中国成立后,听说选拨飞行员没有选上,就当了海军,在青岛多年,是团级干部。

他是回老家结的婚,我的二嫂是我们村的,而且住的很近。虽然后来她出去做了随军家属,但我对她有很深的印象,现在仍能想起她的音容笑貌,她给我的印象是精明能干,干活麻利、泼辣。他们抚育了4个孩子,我二嫂功不可没。

后来我二哥转业到河南郑州,任郑州化学制药厂党委书记,直到离休,行政级别是局级。

我二哥有比较浓厚的乡土情,多次借机回老家看看。每次回去,都要带点小东西去看望我父母。因为我也常年在外地工作,好像在老家只与他碰见二次,每次碰上,都很亲热。

大约1981年,我们研究所在四川简阳县。我有一次去北京出差回四川时,在郑州下车去看他们。很热情招待了我。不过当时我对二哥说:“你很早参加革命,参加过很多战斗,有丰富的革命经历,能否写点有关事迹”。他说,一方面工作比较忙,另外说自己是“五毒(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俱全”,不一定写得了。一晃40年过去了,说这话早已经毫无意义。只能祝二哥二嫂在天堂快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87772.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03:又黑又土的大学党委书记
下一篇:历史 文化99:共产党员是抗日的中流砥柱
收藏 IP: 117.10.95.*| 热度|

17 李宏翰 尤明庆 郑永军 籍利平 刘炜 杨学祥 许培扬 徐长庆 张鹰 杨卫东 张士宏 李学宽 宁利中 李毅伟 张晓良 康建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