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96:百年巨变 从鸡毛信到5G通信

已有 1942 次阅读 2021-4-24 15:36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插一篇与元氏党史无关的博文,是把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所写的一篇短文发在这里。

我们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所,根据国家卫健委离退局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的通知: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广泛听取老同志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的心声。下面是我写的对通信飞速发展的认识和感受。

政治家们谈论的是百年之大变局,老百姓感受的是百年之巨大变化。我是学无线电的,比较关注通信,谈点感受。

曾听我老爸说过,在他年轻时(约上世纪30年代),听有人说有无线电,怎么都不相信。心想,中间什么都没有,不可能把声音传过来。

我的童年时,即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次,我老家附近相距约12里路的两个村,其中一个村的一条有关抗日的重要信息需要传给另一个村,13岁的儿童团长赵志民利用鸡毛信,机智灵活地闯过日军的封锁线,把重要信息及时送到了另一个村(我的博文“历史 文化80)

1960年代,我在大学学无线电专业,自然不会怀疑无线电了。当时在室外甩根长电线作为天线,拉到床头。买个耳机和矿石,自己做成矿石收音机,在被窝里就能听到天津广播电台的声音,很开心。当时少数家庭已有了电子管收音机,算是很先进的。天津生产出了“北京牌”电视机,当然就更先进了,只是一般人很难看到。

即使到上世纪70年代,我这个学无线电的也不相信能够每人一步手机。原因是没有想到数字信号的威力。若不用数字信号而用模拟信号,一个手机就是一个电台,在整个无线电波段,也绝对容纳不下那么多电台。

上世纪90年代,有了手机,天津摩托罗拉公司火的不得了。谁要是有个手机,那绝对是高人一等,被称为“大哥大”。有线电话也逐渐普及了,在天津,装一部电话要花3500元,是我这个正教授4个月的工资。

此后通信发展越来越快,费用持续下降,现在全国手机数量已经超过人口总数。

我国现在的5G通信世界领先,全国人民享受着现代通信带来的方便、高效、快乐、幸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百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肯定是达到这个结果的决定性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83538.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95:中共元氏县党委的早期活动(2)
下一篇:历史 文化97:困境中的战斗
收藏 IP: 117.13.75.*| 热度|

15 张学文 张晓良 李宏翰 许培扬 杨学祥 刘炜 杨正瓴 李学宽 李剑超 尤明庆 孙颉 刘钢 宁利中 郑永军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