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文化82:故乡的宝 游子的心 放置汉碑的广化寺

已有 2835 次阅读 2020-11-14 18:4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出生在元氏县苏庄村。从到50多里外的县城上初中算起,已经离家66个年头了,但我一直眷恋着家乡的山山水水。

现在河北省唯一一块保存完整的汉朝石碑是白石神君碑。在漫长的历史中,此碑一直是在我们苏庄村白石山旁的广化寺内。除此石碑以外,寺中至少还有记录明朝和清朝两次重修广化寺的石碑,这些都是我们苏庄村的宝贝。

可惜在我幼儿时广化寺被彻底毁坏,白石神君碑移走,唯独留下的是记录明朝和清朝重修此寺的两块石碑,在约2007年,两块石碑也被人偷走了。

当我得知广化寺是长期放置汉朝石碑后,认为此寺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就努力收集有关广化寺的资料,并多次到该寺所在地考查,做了建筑布局平面图,我特别感谢科学网博主刘炜先生给制做了广化寺复原图。

两块记录重修此寺的石碑也是重要文物,在丢失前我拍了照片,近来读取了碑文。

我做的这些事,算是我这个游子对故乡的心意吧。

下面是刘炜先生制做的广化寺复原图。

15(1)广化寺复原完整图1(3-16).png

 

 

对图中的建筑说明如下:

1.复原图只是寺院的建筑。寺院是坐北朝南,在寺院的东边还有僧人的生活区没有显示。

2.图中最右边(即寺的最北部)的那个建筑,是寺院的正殿,里面有高大的释迦牟尼沙岩雕像。中间是伽蓝祖师堂两座。最前面,即图中最左边的建筑是天王殿,两边是天王,中间是进入寺院的过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58354.html

上一篇:延缓衰老6:“远足”公园话健康
下一篇:延缓衰老7:吃之难
收藏 IP: 117.10.92.*| 热度|

19 刘炜 朱晓刚 杨正瓴 王安良 许培扬 尤明庆 杨学祥 李学宽 郑永军 李焰东 段含明 刘钢 姚伟 杜占池 石晓燕 宁利中 张晓良 王从彦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