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74:石头地雷

已有 4805 次阅读 2020-8-22 19:22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抗日战争, 元氏苏庄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范振英写点抗日时期的真人真事(15)

生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对电影“地雷战”都有很深的印象。不过,我小时候只知道石头地雷,与电影“地雷战”中的大多数地雷不太相同。

19443月,包括我们苏庄在内的元氏县西部山区虽然还是日军占领,但大部分村庄建立了由共产党掌权的、可靠的两面政权,并且组建了民兵,开始了包括苏庄村在内的、以封龙山为中心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也就是在这个月,元氏县武委会在元氏县抗日政府所在地割髭岭村,举办了元氏县西部山区20多个村的民兵骨干参加的训练班。学习制造、埋设地雷技术。此后在这一地区的对敌斗争中广泛使用了地雷。

不过,我们那里的地雷与大家想像的可能不太一样。

那时条件差,不要说是我们村那样的敌占区,就是在元氏县政府所在的根据地,制造铁质地雷也不太容易。我们那里是山区,有的是石头,而且我们那里的人修梯田、修道路、盖房子、制造石磨、石碾,都离不开与石头打交道,随便叫个男子汉出来,都是半个石匠。于是人们就用石头制造地雷。就地取材、省钱快速。制成的地雷称为石头地雷,简称石雷。

说实话,由于自己当时太小,对石雷的制造、使用没有很完整的印象,更没有见过石头地雷炸死鬼子。但是对没有装炸药的石雷有印象。因为有些制造石雷的石头加工好后没有使用,就扔在村里的街道旁边,到我能清楚记事时仍然留在那里,我就知道了石雷的形状和基本结构。所用石头就是我们那里最多的花岗岩石料。先把它弄成直径30厘米左右、类似园形南瓜的形状。再在上面凿出一个直径约3厘米、深1520厘米的洞。至于在这个小洞中怎么填放炸药,怎么安装引爆的引信和引线我就没有印象了,但最下面装炸药,上面装置引信,最后封口这种基本结构是肯定的。

这样的石雷一般是埋在敌人要经过的路上,与引信相连的绳子横在路上,作好伪装,让敌人看不出。在敌人路过时踩到引线就会爆炸,杀伤敌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47465.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73: 学会磨洋工 拉屎三点钟
下一篇:历史 文化75: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收藏 IP: 221.196.13.*| 热度|

13 杨正瓴 孙颉 张晓良 郑永军 文端智 杨学祥 李学宽 刘炜 朱晓刚 王安良 杜占池 石晓燕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