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67:坚壁清野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20-7-4 19:19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抗日战争, 日军的三光政策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范振英写点抗日时期的故事(8)

前面博文说到日本鬼子经常对根据地扫荡,实施三光(杀光 抢光、烧光)政策。革命群众利用消息树提前得知敌人扫荡,跑到山上与敌人周旋,来对付敌人的杀光政策。

“三光”中的抢光,就是抢光老百姓的粮食、重要物品。

对付敌人抢光政策的办法,我记着老人们说是叫“坚壁清野”。后来见到资料中叫“空室清野”。不管叫什么,它的内容是一样的。就是把粮食和重要物品尽量不放在家中,藏在敌人找不到的地方,甚至地里成熟的庄稼也都抢收藏好。敌人找不到自然就抢不走了。

我们那里也种红薯,当地叫山药。不少人在家中或家的附近挖有放红薯的地窖,我们叫山药窖。

坚壁清野,也有把重要物品藏在山药窖中的,但绝大部分是藏在野外的窑洞中。

我们老家是山区,不仅有石质悬崖,还有不少是厚土层形成的崖壁。在离村子较远的地方,人们在这些土质崖壁上挖出一些小窖洞,用于在附近劳动时突然下来雨时作为避雨的地方。

在日军经常进攻、扫荡、施行“三光”政策的时期,这些小窖洞有了新用处,就是成了存放粮食和重要物品的好地方。因为它们离村子较远,非常分散,日军一般的扫荡在当天要返回据点,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到远离村子的地方去仔细查找。再加上这些窖洞口都用秸秆、树枝等进行掩盖,敌人即使到村外搜查,也不太容易被发现。

若没有合适的现成小窖洞,临时挖一个也不困难,一、两天就能挖出一个。

在庄稼成熟时,日军有时会带人来挣抢田里成熟的庄稼。群众得知敌人可能要来抢收粮食后,会先去抢收,并直接放在庄稼地附近的这些小窖洞中。

不仅把家中的重要物品藏起来,连野外地里的粮食也不让敌人抢走,这可能就是“坚壁清野”的含意。

实事求是地说,坚壁清野只是减少损失,一些粮食和很多物品还是被日军抢走了。比如喂的猪和鸡、养的羊、还有些大牲畜就不太好藏。全副武装的日军带着人来抢收地里基本成熟的庄稼,除有时民兵对它进行一些骚扰以外,一般老百姓是干瞪眼,没有什么办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40608.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66:“七 一”请分享我的小惊喜
下一篇:历史 文化69:一个抗日高级小学的点滴故事
收藏 IP: 117.9.180.*| 热度|

9 郑永军 刘炜 朱晓刚 杨学祥 徐长庆 王安良 雒运强 杨正瓴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