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59: 鬼子枪杀八路军及其他革命者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20-5-23 19:45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抗日战争故事, 元氏县苏庄村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范振英写点抗日时期的真人真事(4)

上篇说我党地下工作者两次奋力救苏庄群众的事,其中一次就是下面的事情。

此事涉及的几个村的地理位置是:南佐是元氏县在太行山区中最大的村镇,向西偏北方向,相距5里是长村,8里是苏庄,15里是仙翁寨。日军在19415月侵占了南佐,修建据点。围村挖了宽度约一丈多,深度约有九尺多的壕沟,壕沟外侧围着铁丝网,防止八路军进攻。晚上还派人在村外站岗,相邻的岗哨还会按时喊话,以报平安。

一天晚上,仙翁寨的革命群众到南佐扒了铁絲网,填了围村壕沟。在撤退时有人大声喊道:“苏庄、长村的人走啦”!这喊声被南佐敌人据点砲楼上的鬼子听见了,接着就给苏庄、长村带来了灾难。

几天后,鬼子从元氏县城调来了一个班的兵力,以及南佐的日伪军,带着机枪、步枪、军刀等武器,还有一个可能是姓苏的参谋兼翻译官,包围了苏庄村。敌人让村里的保长挨门挨户地催逼老百姓到村西北部的牛王庙附近的空地上集中。老百姓集中以后,日本鬼子在牛王庙西边架起机关枪,枪口对着广大群众。

接着,鬼子声嘶力竭地向群众吼叫着,让群众检举、供出破坏南佐据点周围铁丝网、填壕沟的人。没有一个人吭声。停了片刻,鬼子又让交出八路军及八路军家属。并不时向人群上空打枪,当时的气氛万分紧张。经过了几次喊话以后,仍没有人说话,鬼子怒不可遏。似乎不枪杀一批群众决不摆休的气势。

这时,苏翻译官一面奋力阻止鬼子向群众开枪,一面对鬼子说:“要找的是八路军和八路军家属,不要伤害广大群众,以免引起村民的众怒”。

因为当时敌伪军在每个村都安揷有密探,能知道一些在村中的八路军及一些八路军家属的情况。

在苏参谋的奋力阻止和给鬼子说明利害的情况下,鬼子只找出了他们知道的当时在家养病的八路军战士范芙苓,和战士李春根的父亲李喜合,并把此二人枪杀在牛王庙东北方向的开阔地里。没有对因破坏敌人的据点工事事件杀害更多群众。当敌人的密探不会有好下场,下一篇写有关清除苏庄村密探的事。

同一天,长村也遭遇了同样的灾难。鬼子把村民们集中到村中央的一片空地上(现今毕占娥家所在的地方),鬼子让妇女们都朝向东跪在地上(因为鬼子的据点南佐在长村的东面),接着就在她们的前边枪杀了当时担任保长的李永吉等人。

注:此事主要情节由苏庄村中共党员张法科2015年他86岁时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34609.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9:医生的职与责和患者的选择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40:我的几次“患者的选择”
收藏 IP: 111.167.152.*| 热度|

13 郑永军 刘炜 谢力 王安良 苏德辰 杜占池 许培扬 杨学祥 杨正瓴 刘立 王汉森 史永文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