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55:封龙山诗词:“试剑石”

已有 1988 次阅读 2020-4-7 20:0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郭元震, 封龙山

               试剑石1

王裕如       

藤枝挂杖蹑封龙,石蹬攀行历万重;

悬崖峭壁无行迹,突出峥嵘试剑石。

借问试剑石如何?父老为予言所以;

在昔唐贤有郭公2,读书结屋最高峰。

夜深窗外有奇气,光芒远射斗牛宫;

晓来著屐殷勤觅,宝气沉埋乱石中。

持归未敢手摩挲,秋水凌风欲起波;

芙蓉出匣寒芒利,一挥霹雳破石峨。

回忆长吟古剑篇,昆吾紫气映龙泉;

今观试剑石巃嵷,干将莫邪无遗踪。

郭公英姿气磊落,功名已著凌烟阁;

天生神物付英雄,自是精诚契溟漠。

可惜书院3尽荒芜,败址颓垣委丘壑;

对此茫茫百感生,身临绝巘忆豪情。

叹息人往兼物化,更从何处作龙鸣?

千古唯留 一片石,慨想当年手提三尺意纵横!

 

编者说明:

[1]关于试剑石的传说和郭元震简介。

元氏县志上写的是:郭元震,即郭震,魏人也。少游学于封龙山。狮子峰有石屼然高耸。一日 ,闻霹雳声,其石中烈,俄,有五色云气自石中出。元震观之,得宝剑于石罅中,遂作《宝剑篇》,见重于武后。年十八登进士。唐睿宗朝,出将入相,为凉州都督五年,令行禁止,夷夏畏慕。有东、中、西三书院,遗址存焉。

用白话叙述有关内容就是:郭元震,就是郭震(实际上是名震,字元震,公元665—703年)。魏州贵乡(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人。少年时在封龙山游学。封龙山的狮子峰上有块高耸的巨石。有一天,郭元震听到一声霹雳巨响,见巨石从中间裂开,一股五色云气从石中出来腾空而起。仔细一看,见到石中有个宝剑。郭元震得到此宝剑,作诗《宝剑篇》(也叫古剑篇),武则天见到后大加赞赏,封郭元震为奉宸监丞。他18岁时考取进士,是唐朝大将。睿宗时任宰相。做凉州都督5年,他擅长安抚百姓,发展生产,深受各族百姓敬仰。他法令严正,军纪严明,智能双全,使边境扩展,多年安宁。封龙山上有东、中、西3个书院。现在书院没有了,但遗迹还在。

[2]郭公:郭元震。

[3]书院:封龙山中的书院。有记载的是封龙书院,中溪书院和西溪书院(中溪书院和西溪书院确曾有过,封龙书院是否是单独的另外一个,待考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7305.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5:劳动光荣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6:从老虎感染新冠病毒说起
收藏 IP: 111.165.200.*| 热度|

6 杨正瓴 刘炜 郑永军 杨学祥 舒红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