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49:封龙山诗词:杜藉诗二首

已有 1417 次阅读 2020-3-3 19:5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抗衰老, 封龙山

         登封龙山怀古

  1

                                

为寻古迹陟崔嵬,蹑屐登临接斗魁。

洗笔池2荒空注水,读书洞3寂但生苔。

4存试剑人何在?院号中溪5址已摧。

独羡荆6侯藏室构,崇儒令闻播将来。

       洗笔池

                                

李郭7昔构谈经室,天然一池供洗笔。

墨花喷薄起烟云,水底全将牛斗失。

 

编者说明:

[1]杜  藉,字瑞亭,元氏县院家村人,天滋之四子。读书具只眼,不寄人篱下,忠厚严正,濒笑跬步,动合规矩。事亲以孝,闻尝为继母所称。侍诸兄侧,如对严父,不敢哕噫嚏咳。乾 隆丁酉拔人成均,丙午中副贡,甲寅登贤书。嘉庆元年举贤良方正,辞不爱,后选海城县训导。至所作诗文,训辞深厚,树义坚确,率皆身心有得而言。著有《瑞亭集》六卷诗文。

[2]洗笔池:在封龙山中溪书院,亦是现在重建的封龙书院中的洗笔池。

[3]读书洞:在封龙山中溪书院,亦为现在重建的封龙书院中的读书洞。

[4]石:指封龙山上的试剑石,也叫试剑巨石。

[5]院号中溪:封龙山的中溪书院,在现在重建的封龙书院那里。

[6]荆:是一种叫荆条的灌木,即“负荆请罪”的荆,封龙山附近叫荆子。近年封山后,有些长成了树。

[7]李郭:编者认为是指元朝大数学家李冶与唐朝著名大将和宰相郭元震(郭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1620.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1:是保持良好心态 还是争取更好心态?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2:如何争取更好心态(1)
收藏 IP: 221.196.13.*| 热度|

3 刘炜 郑永军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