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26:元氏县版本的梁祝故事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19-9-17 20:31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封龙山

在百度上搜索“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百度百科》中,在“史籍记载”、“梁祝故里”后面的的“专家考证”部分,第一个就是元氏县版的梁祝故事:即明代崇祯版《元氏县志》明确记载,“吴桥古塚在南佐村西北隅,书院路所经由也,桥西南塔有古冢,山水涨溢,冲击略不赛移,若有阴为封护者,相传为梁山伯祝英台之墓”。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民间文学研究学者陈连山认为,该记载无疑是元氏产生“梁祝传说”最有利的史料证明。在考察了位于元氏封龙山上的封龙书院以及查看相关史料后,陈连山认为,“‘梁祝传说’基本能够和本地名胜古迹联系在一起,有充分的史料来源和民间资料”。

令陈连山颇为激动的是,当地农村的秧歌小戏也有关于梁祝故事的演绎。戏中梁山伯和祝英台在书院打蹬脚睡在一盘炕上,忠厚老实的山伯对英台的女儿身毫无觉察,倒头便睡。祝英台唱到:“教你攥你不攥,教你摸你不摸,一脚踹到你胳肢窝……”地方语言朴实生动,很有地方特色。

据元代钟嗣成的《录鬼簿》记载,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创作的15部元杂剧中就有一部名为《祝英台死嫁梁山伯》。元氏县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夕群说,据考证,白朴曾师从元好问,而元好问长期活动在封龙山一带。白朴的这篇杂剧很可能是取材于当地传说。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研究学者岳永逸说:“元氏的‘梁祝传说’版本有明显的本地特色,可以充分说明其在当地流传广泛”。还补充说:与梁祝的现有版本不同,元氏县口口相传的“梁祝传说”有很多不同于现有版本的细节。如马文才当地版本马世龙(音),祝英台是撞碑而死,之后与梁山伯合葬,“如此更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色彩,表现得更真实可信。

我小时候听到的梁祝故事的梗概是:梁山伯和女扮男装的祝英台在封龙山书院一起读书,祝英台对梁山伯产生爱慕之心。学完后回家时,俩人一起走到吴桥这里,祝英台对梁山伯敞开心扉,说自己是女的,在封龙同书院读书是女扮男装,希望与梁山伯以后结为夫妻。说了半天,梁山伯就是不相信祝英台是女的。最后就各自回了自己的家。

梁山伯回家醒悟后,由于对祝英台的爱慕和对自己当时的愚昧极其自责,很快死了。祝英台回家后,她父母把她许配给姓马的一家。祝英台不从,撞墙(或碑)身亡。最后合葬在祝英台表白心扉的吴桥桥头。

大约建于宋代的吴桥,我记得到1960年代还有。在当时南佐村西北外面200米左右的一条小河上。我的老家苏庄村在南佐村西偏北方向8(4公里)。吴桥是去南佐赶集和我到元氏县城上中学的必须之路,所以从吴桥上面走过很多次,也听说过那里有梁山伯祝英台的墓。当时对此根本不关心,所以我对于此墓没有什么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8388.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8:营养与健康学及抗衰老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九:记住人是一个整体
收藏 IP: 111.165.202.*| 热度|

6 段含明 王俊杰 郑永军 曹冲 张晓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