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63:给研究生介绍健康模式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19-7-20 15:11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6月17日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的邀请,给研究生们讲了一次我提出的健康学情况。在这里用博文做些介绍(内容有增减),这是第4篇,也是最后一篇。接着要写的是健康学与抗衰老方面的内容。

我希望与研究生们共同研究健康学,当然也很乐意与科学网上的老师共同进行研究。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也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联系(在网上搜一下“科学网范振英健康学1”,文后有我的电子信箱。

 

健康模式是指能提高身体活力的各种措施和方法,是健康学的最重要部分。主要有4方面的内容:

依据基础健康学的原理,来提高身体活力。如进行体力锻炼,提高免疫力,合理膳食,善于利用生物钟和生理节律。适当接触一些冷热刺激、少量微生物、微量毒物,利用“双向剂量效应”来提高人体活力等。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克服不良生活习惯,除了克服现在常说的吸烟、熬夜等不良习惯以外,还要警惕社会发展、物质条件的改善,使人性上的一些弱点得到强化而产生的新的不良习惯。如现在多数人体力活动太少、饭吃得太好、眼睛盯在大小屏幕上的时间太多等

心理健康很重要:对长寿老人的调查发现,心态好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所以脑组织健康和心理健康对提高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

健康管理:是把人类的健康从被动处理(有病时进行治疗)变为主动管理。主要含义是对个体和群体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健康风险评估,给出提高健康水平的意见、方法并予以实施。做好健康管理,能够帮助人们科学地促进健康、维护健康、恢复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0368.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8:从北疆博物院到天津自然博物馆
下一篇:历史 文化19:现在的北疆博物院
收藏 IP: 111.167.172.*| 热度|

4 刘炜 薛泉宏 郑永军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