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56: 进化悖论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19-6-8 15:04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生物进化论主要是指生物的遗传会发生变异。环境发生变化时,更确切地说是在出现不利于生存的环境时,生物发生的遗传变异有的比较适合新环境,有的不适合。适合的存活下来,不适合的或者没有变异的被淘汰,导致的结果是适者生存。

现在来看人体自身和对人有害微生物的进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越来越讲究卫生,对人有害的生物与人的接触越来越少:如灭鼠、灭蝇、灭蚊,不少病菌不能靠这些动物传染给人了。专家说筷子、毛巾上会粘很多细菌,除清洗消毒以外,二、三个月就应换新的。门把手、公交车上的扶手等,有很多病菌,钞票很多人摸过,非常髒,接触它们后一定要彻底洗手。各种消毒、杀菌产品更是多多益善。连日常使用的肥皂,有的生产肥皂的厂家也宣称“本厂生产的肥皂可以杀死90%以上的病菌”等等。

若病菌入侵人体使人生病了,更是用各种抵抗和消灭致病微生物的药物来把它们斩尽杀绝。

总之,社会越发展,人对抗有害微生物的进化条件越少,在这方面的进化就会越慢。

再反观对人有害的微生物,除了自然环境的变化迫使它们进化以外,人们今天发明一种不利于它们生存的药物,明天又研究出一种能杀菌的消毒剂。如果病菌侵入人体,更是有许许多多、并且不断增加的药物来消灭它们。在这些过程中,总会有极少数病菌通过遗传变异存活下来,或者说这些不利因素促进了它们的进化。

另外,进化主要是以基因变异通过传代来完成的。传代越快,进化很可能就越快。人类大约是2030年一代。而病毒、病菌几十分钟就能传一代。这也很可能使它们的进化比人的进化快的多。

也就是说,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是否会出现病毒病菌的进化加快,人在对抗病菌方面的进化减慢的悖论呢?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

笔者认为,即使这个进化悖论存在,也不必太担心。因为科学的进步不仅会抵消上面说的“进化悖论”所产生的不利结果,而且总体来说还会使身体更健康。更何况基因学的发展将来还有可能通过修改某些基因达到抵抗有害微生物的作用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3783.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3:关于瓠子坪是传说
下一篇:历史 文化14:白草和白草寺的位置
收藏 IP: 111.167.181.*|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