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30:换个角度思考有时可化解心中的纠结

已有 1739 次阅读 2019-2-9 13:49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过年一般都很高兴。不过事物是复杂的,也总有一些人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心中有些纠结。有时换一个角度进行思考,就可以缓解或消除一些纠结。

大家知道,心情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心态和心情是健康学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心中的纠结对健康是不利的,能早点缓解或消除就会对健康有利。有时对于心中纠结的事,换一个角度去进行思考,就有可能缓解或消除。

我和我老伴出身都很贫寒,我从参加工作15年没有长工资。直到1970年代,我30多岁时,还想什么时间那怕玉米面窝头,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该多好。几十年的艰苦生活养成了节俭的习惯,我老伴养成了买便宜蔬菜的习惯。现在生活好了,她仍然改不了买最便宜蔬菜、水果的癖好。同一种蔬菜,别人都卖2元或31斤,见到一个卖1 1斤、甚至11大堆的,就一定要买。近几年,她由于买的东西重,腿脚又不太好,所以几乎每次都需要我去公交车站、甚至菜市场去接。由我把东西弄回来,搬上7(无电梯)。这些便宜水果、蔬菜经常吃不完就坏了,我再提下楼, 扔进垃圾桶。

我和我儿子不知对她说过多少次,说现在咱不缺这点钱了,水果、蔬菜买好一点的,可以买的少一点,吃完再买。但老伴就是改不了养成的癖好,使我心里总有点纠结。后来换了个角度去思考:我想,卖菜和卖水果的农民兄弟或小贩,收入可能没有我多,即使我花钱买了他们的东西没有吃完,扔了,就当这点钱是对他们的支援,做扶贫了。我费力气搬上楼,又提下来,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即使不干这些,我每天不也要至少两次下楼锻炼身体吗?  干这些事是增加了自己的锻炼机会,有什么不好?

我还发现,通常情况下,不仅小学生不喜欢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工作中不太喜欢领导或同事的批评,就连老人也不喜欢别人说他们这不对那不好。我不批评老伴了,她心情会更好,对健康有利。

所以说这样一来,既锻炼身体,又多少做了点扶贫的事(尽管起不了什么作用),我和老伴心情都更好,对健康有利,是一箭三雕,不是很好吗?这样一想,心里就不再纠结了。

一般来说,少一点私心,心情开朗,在小事上少计较一些,多从他人、从人民大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做一些换位思考,遇事多往好的地方想,常可以少产生或缓解一些心中的纠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61351.html

上一篇:健康学43: 欢度春节也不要忘记昼夜节律
下一篇:健康学44: 昼夜节律的作用
收藏 IP: 218.69.191.*| 热度|

6 刘建兴 杨学祥 阎影 刘钢 杨金波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