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25:膝关节活动分析

已有 2330 次阅读 2018-12-1 13:29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根据不同的理论依据,对膝关节的使用有不同看法。

现在很多专家说,35岁以后膝关节中的的半月板、关节软骨等组织就不再生长,磨损一点就少一点,所以一定要省着用。不过他们一般也不反对步行,主要是强调不能下蹲、爬楼等运动。

健康学认为,包括半月板、关节软骨等组织组织都是活的组织,不是自行车零件,有一定的恢复、修复能力,运动还能增加这些组织的营养供应,要适当多运动。而且最好多做一些运动项目和活动方式,使更多的组织和部位进行运动。包括下蹲、爬楼,只要条件许可,都可以进行。

依据血气运行为理论基础的中医养生、武术(如打拳、弄枪、舞刀、站桩等),好像也不忌讳腿的较深弯曲,似乎都有膝关节弯曲到约90 O、甚至更小角度的动作。

虽然理论根据不同,结果各异,但好像都没有见到对膝关节的活动进行具体、细致的分析。本人对此也没有深入研究,加上篇幅所限,下面只是本人粗浅的观察和认识,仅供大家参考。

一些养生专家说下蹲、爬楼会严重损伤膝关节,可能一个原因是从人主观感受的难受程度推测的。不少中老年人,膝关节在下蹲、爬楼时确实很难受,甚至疼痛。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这一些动作使人体重心存在有所提高的过程,确实需要多做一些功,会感到比较费力或难受。另一方面,在膝关节弯曲较大(弯曲形成的角度较小)时,即使做同样的功,也会感到更费力和难受。若不信,各位老师可以在平地上用半下蹲的姿势走50米试试,其难受程度可能比用同样速度、正常姿势走500米还要大。下楼时做功少但也比较难受也是证明。至于他们说爬楼时膝关节受的力是体重的69倍,我是学物理的,从力学的角度分析,是根本不可能的。出现膝关节要受到69倍体重的说法,可能与上面说的类似,也是从人的感受进行推测出来的。

健康学倡导的膝关节运动,除包括爬楼、下蹲等较深度的向后弯曲外,还包括向内或向外的弯曲,比如我以前说过的做内罗圈和外罗圈腿姿势的走路,以及横向走等。

从网络上的膝关节活动演示图可以清楚看出,与一般走路(膝关节只有轻度弯曲)相比,下蹲、爬楼等膝关节较深度弯曲,以及向内、向外弯曲运动时,关节中组织的拉伸、挤压、变形、摩擦的组织或部位都有所不同。也就是说,适当做一些这些运动,膝关节中的更多组织能得到更均衡的锻炼。

若仅仅坚持多走路(如膳食宝塔建议每天走6000步,一些人走的更多),由于姿势单一,膝关节中的组织得到活动的必然较少,得到富含营养物质的关节液不会太多。若说磨损,由于总是摩擦同一点位,或许更容易造成损伤,这里的损伤既包括被摩擦点位的损伤,也包括很多组织得不到锻炼而更快的退化。相反,若各个组织能够均衡锻炼,关节液的总量会更多,组织得到的营养多,必然有利于其恢复和修复。即使说磨损,也是很多组织都受到一点,而都不会很多,不至于引起严重后果。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每种运动都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和环境情况,认真分析、仔细选择适合自己的种类、方式和程度。比如心脏功能较差的人上楼一定要很慢,免得心脏超负荷。下蹲困难的中老年人,不要强蹲,能蹲多少就蹲多少,并且最好手扶着桌子、栏杆等,保证安全。

不管是规律还只是个案,我自己这些年确实证明70多岁是可以做爬楼、爬山、下蹲等运动的。我是约2011年开始坚持经常锻炼的。我现在与7年多前相比,爬楼并没有感觉比原来困难,原来左腿只能半蹲,现在能蹲下了(尽管蹲的时间较长后站起时比较困难),踢毽子时腿更能弯曲了。总之,就是膝关节更好用了。

 


 

http://img.mp.sohu.com/upload/20170727/802e3ac774f448e2bdc99d3b18b0da09_th.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49314.html

上一篇:健康学38: 昼夜节律1:昼夜节律信号的产生机理
下一篇:健康学39: 昼夜节律2:生物钟的运作和调整
收藏 IP: 111.167.183.*| 热度|

2 许培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