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之12:给孙女讲马太效应和木桶效应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8-10-20 13:22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健康, 健康学, 学生辅导, 蝴蝶效应, 马太效应

 

小孙女在我写的文稿中看到“蝴蝶效应”这几个字,就问我它是什么意思。我给她讲了什么是蝴蝶效应,就是有时候小的运作或事物可以引起很大的结果。有人做了个形象的比喻,说是南美洲一只蝴蝶扇了扇翅膀,半个月后,在北美洲引起了一场飓风,所以称蝴蝶效应。

后来我想,让她多了解点知识没有坏处,就给她讲,还有一个叫马太效应,你要不要听。她让我讲。

我说:社会上,有时你得到了一种东西后,一些本不该给你的东西也会拿来给你;相反,如果你没有得到某种东西,就会有些该给你的东西也不给你了。结果就会变得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由于它是来自圣经“新约 马太福音”的一则寓言,所以叫马效应。

她连说了好几遍:“那太不公平了,怎么能那样呢?”

我说确实是不公平,但它是一种社会上的规律,我们改变不了它,只能遵从它,利用它。

她让我举例子。我说:你自学轮滑滑得不错,王教练(即现在教她的教练)看到后不仅免费教你,而且教的非常认真。如果你没有轮滑的基础,王教练不会免费教你,即使交了学费,也不一定像现在这样用这么多时间认真教你。

又比如,运动员在亚运会上拿了金牌(当时正在举行亚运会),还能得奖金,回到国内,甚至回到所在的省市,还要给奖励。而没有得到奖牌的人,尽管也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基本上没有多少奖金。

后来我还说,你不是喜欢好的老师教你吗?如果学习努点力,中学考个好学校,那里有很多好老师。若考的中学比较差,好老师就少,而且那里的为数不多的好老师还有可能被调到好学校去。

我感觉她是认真听了,从那时以后,我感觉她做作业比以前抓紧了

针对小孙女喜欢数学,不太爱学语文,语文成绩不太好。我有一次借机会给她讲了木桶效应。简单介绍了木桶的构造并在网上找到“木桶效应”的形象图解给她看后对她说: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长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短一截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

后来我对她说:听说有的好中学,要去报考的前提条件是小学五、六年级各门功课都是优,若有一个不是优,就没有报考资格。这个不是优的课就是木桶效应最短的那块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41861.html

上一篇:辅导11:做气球驱动小车 讲力学知识
下一篇:辅导之13:带着写作文
收藏 IP: 111.167.168.*| 热度|

2 郑永军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