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22:对待微生物的不同做法

已有 2070 次阅读 2018-8-4 13:05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细菌

 

从健康学和从医学的两种理论出发,对待细菌常常有不同的认识和做法。

在媒体上经常有专家介绍:筷子上有多少细菌(最好叫微生物,下同),水果表皮有多少细菌,门把手上有多少细菌,毛巾上有多少细菌等。要外出就更麻烦了,公交车扶手上细菌很多,商场的中央空调内的细菌多的可怕,钱币上细菌更是多的不得了等。

接着就讲细菌(经常不指明只有占很少部分是病菌)可以致病,为了不得病,就要尽量把细菌斩尽杀绝:比如,毛巾、筷子等不仅每次用完要彻底消毒,还要两、三个月换新的。水果削皮要削的很厚,如果一个水果有一点烂,整个水果一定都不要再吃,因为它的其他部分已经被细菌感染。外出到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回来要洗手。有的专家还会教你如何像外科医生做手术前那样洗手。吃饭时掉到桌子上的饭菜不能再吃,更不用说掉到地上的了。

笔者认为,这些都是基于医学的理论和观点。医学最关注的两点:一个是疾病的症状消失或缓解,另一个是绝对安全。因为已经研究证明,很多疾病是病菌侵入人体引起的,病菌是细菌的一部分,所以不管是错杀一千,还是错杀一万,都不要放过一个。把所有细菌彻底消灭,或者不接触细菌自然就不会引起疾病了,就绝对安全了(不知是否有人故意在混淆病菌和一般微生物的区别)

若从健康学的角度去考虑,就会有不同的做法。实际上,千万年来人类就是伴随着许多细菌(微生物)生活的,切不说自然界若没有微生物就根本不可能有现在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就是我们身体内部,微生物的个数比我们身体的细胞总数还多。其中有对我们身体有利的益生菌,我们当然不应该杀灭它们。还有一些现在还不能确定对身体是有益还是有害,可以称为伴生菌,也没有必要去杀灭。

至于病菌,使人们生病当然不好,但人类进化出了强大的免疫系统,对于绝大部分致病微生物能够产生免疫力。当然有免疫力不一定能战胜病菌不得病,生了病进行及时医疗是必要的,但不重视身体的免疫力也是不对的。

另外也不能忘记,身体的免疫力有些是天生的,但很多是后天生成的。就是在接触病菌以后,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形成免疫力。绝对不接触这些有害微生物(包括其灭活物),就很难产生相关的免疫力,对健康不利。

总之,从健康学的角度,不必那么害怕微生物。能利用的要利用,即使是致病菌,少量接触还可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若出现免疫力不足,生了病,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一般也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当然,有极少量病菌人体对它们的免疫力很差,甚至不产生免疫力,遇到这种情况,就一定要设法把它们斩尽杀绝,避免与它们接触。例如在恶性传染病疫区,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健康学追求的是健康,即活力和免疫力的增加。从这个角度,我们离不开微生物,还要注意利用微生物,不必把所有微生物都斩尽杀绝。一般情况下,若真是它引起了疾病,及时进行治疗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27523.html

上一篇:健康学33:进化论 适应自然 天人合一
下一篇:健康学34:两个理论 两种观点
收藏 IP: 111.167.146.*| 热度|

1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