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8:要经常要做一些比较激烈的运动

已有 2517 次阅读 2018-6-9 14:33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适量运动, 激烈运动

 

从健康学的角度,要经常做一些比较激烈的运动。总体效果上是有利的。

适量运动是大家的共识,但现在主要重视的是运动量。比如新版膳食宝塔提出每天走6000步,很多人计算每天需要消耗多少卡的热量等。

若从健康学的角度考虑这还在够,前面的博文中谈了一些要多运动及运动方式,这里再谈一谈运动强度,即对于正常人来说,一定量的较高强度、甚至高强度的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先从网上文章中摘录几段如下:

在“医学家纪小龙的心里话”一文中说: “我们说,平时大家心跳是70下80下,不过成年累月都是这种状态也不是好事。如果你每个礼拜有一次或两次,让心跳达到100甚至120(最好不要超过150),你的血液加速流动,等于给房间来了一次大清扫。一个礼拜左右彻底清理一两次,把每个角落里的废物都通过血液循环带走,有助于你身体的代谢”。

有一篇文章说:“德国莱比锡医院的外科专家做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实验:他们将100位冠状动脉狭窄达到75%的患者分成两组。一组手术,另一组不手术每天锻炼身体。一年后,手术组的康复率70%,而没有做手术组的康复率却达到88%。”

关于毛细血管的论述中说:“全身的毛细血管如果单根排列,它的总长度可达到15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4圈,但是平时大约只有三分之一开放,就以应对身体的需求,可见其潜力极大。”

还有文章说,在一般情况下心脏每分钟排出的血液为5公斤左右,运动时可达20公斤以上。马拉松等剧烈运动中,有的运动员每分钟的心输出量可达40多公斤。

蒋庆平老师在“对付高血压物理疗法优于药物疗法”的科学网博文中说:体育锻炼,尤其是高强度的,能够大量出汗的运动后,……,血压一般都能降到很标准的范围内。

笔者认为,尽管这些论述不一定很准确,但它们表达的理念是对的。概括起来就是:比较激烈的运动,能使心输出量增加许多倍,血管的血流量也必然相应增加,血管会扩张。这一方面会把血管中还没有固定牢固的在管壁的沉积物冲刷掉,同时增加了血管的扩张和收缩能力。运动时还会开启大量的毛细血管,使高血压缓解,同时使各个器官、特别是浅表组织和皮肤得到更多的营养。

笔者通常坚持一定量的比较剧烈的运动,比如打羽毛球、踢毽子、爬楼等。

当然剧烈运动也会有些风险:比如可能摔伤;若从血管壁上冲刷下来的斑块不能及时化掉,造成脑血管梗塞的话,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运动过量也不利于健康,特别是一些不适合做剧烈运动的人一定不能勉强,做比较剧烈的运动一定要随需渐进等

 

健康学25是笔者2018年春节以前撰写博文和近年发表的主要文章的目录,有想了解以前文章的情况,可以先看此目录,再去找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18151.html

上一篇:践行健康学17:站没有站样 坐没有坐相
下一篇:健康学30:提出健康护理学的意义
收藏 IP: 111.167.168.*| 热度|

2 宁利中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