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小孙女之四:对小学生的辅导及其方法的思考

已有 2353 次阅读 2018-4-14 13:42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学生的辅导, 启发引导型, 灌输型

 

对小学生的辅导很重要。方法有启发引导型和灌输型的区别,要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的辅导方法。根据实际情况把两者很好地结合就更好。

半个多月前,在征得我的小孙女的父母和她本人同意后,我参与了对她的辅导工作。还写了前面发表的对辅导她的想法和做法的3篇博文。本来想暂时不再写了,这几天又有点想法,再写点。这些想法仅供老师们参考。

我是太行山里农村的一个穷苦农民的孩子,上学时没有得到过家长的任何辅导。我的孩子上小学时,根本没有想到把家长的辅导当作一回事。自己当时主要想的是多做点科研工作,除了孩子有不会的给点解答以外,好像也没有做过什么辅导。再加上当时我们单位在四川简阳县,学校条件差,致使三个孩子中有一个连大学也没有考上。

退休后,看到很多家长对辅导小孩学习非常重视,还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除了自己用心辅导孩子以外,还送小孩参加课外辅导班。

我的小孙女从不到1岁就由我带,到上小学时,我也考虑了一下对她的辅导,认为根据她的特点,应以启发她的学习兴趣,尽量让她高高兴兴地主动去学,并给予一些引导,我称其为启发引导型。因为她刚上小学时学校留的作业她很快就能做完,考试考双百。她的父母希望她能多学一些东西,就给她布置额外作业。

她的父母一个是中学老师,一个搞工程技术。我对他们说,留额外作业可以,但你们要自己先做一遍,看你自己用多长时间,再估计孩子要用多长时间,一定要让她在不感觉太吃力的情况下能做完,还要对她进行引导,帮助找窍门,让她对学习有兴趣。他们说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这样做。反正多留点,她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说那样时间长了孩子会不爱做作业。他们说,那正常,现在的小孩都不喜欢做作业。由于认识有差异,孩子由父母主导他们的学习很正常,于是小孙女的学习基本上由她父母负责,我就不再多管了。结果快四年过去了(现在是四年级),小孙女虽然还是比较优秀的,是学校三好生,小队长,学习是班上前几名。但如我意料,她曾多次对我说:我真不想做作业。每天在做作业时是能拖就拖。经常做到晚上10半或11点,有时实在做不完,第二天早晨还要做一点。她父母多次周末本来准备带她出去玩,由于做不完作业不能去。甚至还有两个假期,原计划去外地旅游,也因她没有按时做完作业等原因没有去成。

现在我想,是否辅导小学生的方法有启发引导型为主和灌输型为主之分,我认为有的孩子(如我的小孙女)应该用启发引导型为主,而现在太多的家长主要是用灌输型进行辅导。经常听到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什么都行,就是不爱学习。”不知是否和我的小孙女一样,用灌输型辅导有关?

我主张对我的小孙女多用启发引导型的辅导方法,但决不是说灌输型不好,我国很多优秀人才,在小时候是用灌输型教育和辅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大后知道了学习的重要,并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继续努力学习,最终成了“大人物或大专家”。两种方法都不是绝对的,最好是两种方法结合。我只是说要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有的要多用启发引导的方法辅导他们学习,使孩子增强学习兴趣和自觉性,同时还要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掌握好的方法。有的孩子多用灌输法,让孩子多掌握一些基础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09022.html

上一篇:辅导孙女之三:语文和数学在思维方式上的差别
下一篇:辅导小孙女之5:一天的辅导生活
收藏 IP: 61.181.142.*| 热度|

2 鲁学星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